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交城概览 > 交城概况

交城概况

时间: 2023-10-11   来源:县史志办

  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东邻太原,西枕吕梁,是吕梁的东大门,太原的近郊县,现辖7镇1乡,国土面积1826.72平方公里,总人口22.67万。

  交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隋开皇16年(公元596年)置县,因建于汾孔二河相交之处得名,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孕育和汇集了10万年的旧石器文化、7000年的彩陶文化、5000年的灰陶文化、3000年的道教文化、2000年的冶炼文化、1500年的佛教文化,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国家民政部联合命名的“千年古县”。

  交城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交城毗邻省城,距太原仅50公里,是太原经济圈的内圈层,是山西承东启西桥梁作用的重要节点。境内大运高速、青银高速、太中银铁路、307国道纵横穿越,相连成网,30分钟可直达太原武宿机场、太原高铁站,交通十分便捷,具有优先接受大太原经济圈辐射的区位优势。

  交城资源富集,山川秀美。境内有煤、铁、石英砂、青石等矿产资源32种,煤炭总储量达33亿吨。森林面积157.8余万亩、牧坡草地100万亩,森林覆盖率51.4%,林木绿化率70%,是山西省第二大林业县。水资源储量充沛,年径流量近2亿方。拥有卦山、玄中寺两个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吕梁英雄广场、晋绥边区第八分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丰富旅游资源。

  交城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春秋晋大夫狐突以“教忠不二,杀身成仁”的大节不夺之气而名垂青史,北宋时期交城大通铁冶监为全国四大铁监之一,是当时全国的冶铁中心。晚清时期以“四合源”为代表的交城皮商盛极一时,曾有“交皮甲天下”之美誉。革命战争时期,晋绥边区第八分区长期驻扎在交城山,数千名交城儿女为国捐躯,504人被追认为烈士,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彪炳史册的英雄赞歌。

  交城产业多元,蓄势待发。近年来,交城县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以焦化、铸造、建材、化工为主的传统产业正在加快改造步伐,新兴工业、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方兴未艾、蓬勃兴起。依托交城山丰富资源宝藏,“畜、果、蔬、菌、药、游”六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以省级的交城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化工为主的“一大三新”新兴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依托县域基础优势,旅游、物流、电商、文化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山上山下遥相呼应、自然人文相映成辉、历史现代交汇融合的大旅游格局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