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 > 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4-02-08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县政府外事办公室、县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

  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外事办公室,接受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外交方针、政策,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战略谋划、政策研究、统筹协调、外事管理、检查督办等方面为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提供服务。拟订落实全县对外开放政策和地方性外事规章制度;收集分析重要信息,开展外事政策研究和综合性调研;负责全县外事方针政策传达和经验交流;负责重要文稿起草工作。县政府办公室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县政府各类会议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协调县政府领导组织起草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国家、省、市和各县发送县政府的公文。指导全县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三)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四)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五)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并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的指示。

  (六)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务信息采编、分析、报送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和市政府报送重要信息。

  (七)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县政府部门间有争议事项提出协调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决定。

  (八)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和政协文员提案。

  (九)承担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所属部门的管理工作。

  (十一)承担县政府台湾事务、港澳事务、外事管理工作。

  (十二)统一刻制、颁发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县直各企事业单位的印章。

  (十三)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机关。

  (十四)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根据上述职责,县政府办公室设四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

  1、内务组

  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的日常服务工作;负责各种来文、来电、来信、传真的登记、办理;负责政府及政府办文件的编号分发;负责值班和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的通知;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的印章管理;负责县政府领导及机关的卫生、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承办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企事业单位的公章刻制;负责办公室及政府系统妇女、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岗位责任制的制定、考核等工作;负责办公室及所属单位的党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群团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资产管理、办公用品的采购、管理、使用等后勤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后勤管理工作。

  2、会务组

  办理县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县长专题办公会议及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召开的有关会议的会场布置、会标的悬挂、桌签的摆放、会议的签到等各种会务工作;办理上级由我县参加或组织的有关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安排公务活动;负责上级或兄弟单位正处级以上领导来我县考察及政务的安排;承办政府系统大型会议的审核、报批及组织等工作。

  3、机要股

  办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国家各部委和省、市各委、办、厅、局来文登记;负责机要、保密及机要文件、内部资料的清退和销毁;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机关文书档案及其他档案的立卷、归档、查阅、利用和管理。

  4、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负责规划管理全县无线电频率和电台呼号的使用;协调处理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事宜;实施无线电监督检查和违章查处;处理涉外及协调军地间无线电管理事宜。督查室

  5、督查室

  负责督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县政府经济政策、法规及重大经济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督查市政府与县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制的完成情况;负责县政府对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重点工作责任的考核奖惩日常工作;负责对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编发《政务督查》、《督查通报》。

  (二)资料股

  1、资料组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起草或参与起草县政府领导的讲话和文稿;办理政府常务会议、县长专题办公会议等有关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对事关交城改革、发展和建设的一些重大课题,单独和协调有关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编写政务大事记;办理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涉及工作的文涵电、请示和文稿起草工作;及时办理乡政府领导批办的有关函件。

  2、信息组

  负责收集、反馈、处理省、市政务信息;负责向国务院、省、市政府报送重要信息;编发《交城政务信息》;负责与兄弟县市等有关方面进行信息交流;协调县内信息系统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负责政务信息业务培训及考核工作;及时提供宜公开的政务信息,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事项,县政协委员建议案的催办、反馈工作;指导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三)网络中心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负责上网信息初审;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工作。具体承办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四) 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1、台港澳事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负责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对台港澳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对台工作部署;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对台港澳工作计划、规划;负责全县台胞台属工作;指导我县台胞台属联谊会工作,做好台胞台属来信来访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台胞台属的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因公赴台港澳考察、交流和培训等的审核、报批及行前教育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对台港澳经贸工作和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海峡两岸人员往来、考察、研讨等工作;负责受理台港澳商投诉,协调处理台港澳资企业矛盾与纠纷;负责我县对台港澳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对台宣传;负责全县涉台港澳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对台方针政策和台湾形势教育。

  2、外事办公室

  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研究起草全县外事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负责处理或协助处理全县重大的涉外事务;统筹安排全县的相关外事活动;审核全县因公出国考察、交流和培训等的审核、报批及行前教育等工作;了解和检查全县因公出国团组和人员在国外活动情况;承办全县处级(含)以下人员因公临时出国事宜;承办邀请外国相应人员来访的有关事宜;办理全县因公出国人员的护照、签证和应邀来访外国人士的签证通知函电以及其他领事业务;负责组织接待来我县访问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来我县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中外交人员;综合管理外国文教专家、经济专家;协助有关部门对申请接待外国中学生的学校进行资格审核;负责外国记者来我县采访的管理工作,指导有关部门或单位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管理我县与外国友好城市、基层友好单位的友好交往工作;指导全县民间对外交往工作。向各部门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材料与对外表态口径;协助我国驻外领事机构处理领事保护案件;审核外国对我县赠送、捐助事宜;受理有关部门报送的授予外国人荣誉市民称号和经济顾问的申请工作;负责对全县外事干部和涉外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和外事纪律的教育。

  三、领导职务及分工

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安志远:主持办公室全面工作;

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杨志峰:分管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负责外事、政务督查、13710、办公室下乡等工作;

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贾本川:分管资料股工作;负责县政府党组服务、资料、机要、政务信息、无线电管理等工作;

办公地址:沙河街18号政府二楼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6:00 

联系电话:0358—35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