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 > 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3-10-19   来源:县交通局

  一、单位职能:

  县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交通运输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关于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建议。

  (二)承担涉及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全县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三)负责拟定全县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全县物流业发展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四)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县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管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施、监督、管理;承担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与管理工作,承担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五)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

  (六)负责提出全县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上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上级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督实施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七)负责监督管理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实施全县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组织实施公路、水路重点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和组织全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运营、路政、监控等管理工作。

  (八)指导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九)负责全县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承担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组织和指导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业科技开发、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工作。

  (十)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职工队伍建设。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设置3个内设机构:

  (一)公路建养管理股

  1、综合规划。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系统规划和发展战略,承担有关协调工作;组织起草公路行业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有关政策和标准;承担有关规划和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前期工作审核;提出我县交通运输有关专项资金投资政策、资金安排建议和预算,并监督实施;承担本行业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和指导交通行业统计、信息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枢纽和场站规划。组织拟定交通运输行业科学技术、教育、信息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政策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技术规范、规程并监督实施;编制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技术改造、技术培训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2、建设管理。组织拟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承担公路建设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公路建设市场的平等竞争秩序;承担公路工程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工程造价、质量监督、竣工验收;指导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工作;参与公路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拟订工作;参与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工作;指导农村公路建设工作。

  3、农村公路管理。监督、指导、检查各乡镇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负责县道养护、管理和受灾抢修工作;协助筹措县公路养护资金,监督资金的使用;编制县、乡公路的养护年度目标计划,并将公路的养护情况纳入年度交通工作考核范围;负责乡、村公路养护管理中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二)综合运输管理股

  1、道路安全运输。拟定并监督实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计划和应急预案,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承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紧急运输、客货运输和救灾、抢险物资的运输;协调全县突发公共事件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参与拟订全县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战略和规划,承担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与发展的协调工作;承担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指导全县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拟订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2、客运管理。负责对全县出租、公交企业的安全监管;负责城市公交线路审批;负责对农村班线车改造线路进行调查了解、实地勘测;严格审定城市公交、农村公交、出租汽车的燃油补贴工作;负责驾驶员从业资格初审关;根据全年工作目标计划、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安排,加大对企业日常业务巡查力度;认真做好计划、规划编制和统计工作。

  3、水运管理。承担全县水路运输市场及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船舶污染、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调查处置和指导工作;承担全县船舶(含渔船)及水上浮动设施的检验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地方海事和水路运政业务工作。

  (三)综合股

  1、办公室。组织协调局机关工作,起草重要报告、综合性文件,承办局召开会议的组织工作;承办文秘、政务信息、督查、新闻宣传、机要、保密、接待、年鉴、信访、档案和值班工作;负责办公自动化管理工作;负责各乡镇交通运输目标责任制考核;负责局机关后勤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提案、议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党建工作;承办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劳动工资、体制、机构编制等工作;负责交通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组织、管理、指导全县交通战备工作。指导全县交通防汛、防疫、防震、消防工作;负责全局安全监督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局安全专项整治和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相关股室整改落实到位。

  2、行政审批。负责路政管理许可、县级行政区域内客运经营许可及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审核及施工许可;负责对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货运站审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

    3、领导分工

宋大春  局  长:主持交通运输局全面工作。

贺建刚  副局长:协助党组书记、局长抓好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负责宣传、工青妇、财务、档案、卫生、工程项目建设、质监、交通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乡村振兴;分管综合股、公路建养管理股、路政股、财务室、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交城山旅游大通道项目部、工会、质量安全股、汽车站、运输公司、运输二公司;落实完成好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梁   副局长:协助党组书记、局长抓好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负责党建、组织、纪检、人事、环保、信访维稳、行政审批、政法、综合治理、法制、经济发展及指标考核、安全生产、应急、行政执法、道路运输、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监管”;分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综合运输管理股、安全应急股、政策法规股;落实完成好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点:交城县交通运输局(交城县龙山大街南20号)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6:00

联系方式:0358-352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