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2022年全员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28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经济开发区

各部室、科室:

《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2022年全员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已经交城经济开发区5月23日第五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

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

2022年全员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凝聚招商引资合力,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强化招商措施,扩大招商实效,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交城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交城经济开发区2022年全员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以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要客商为主线,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六新”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实现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

(一)招商原则

1、产业集聚原则。依托现有开发区龙头企业,按照主导产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严格按开发区特色和开发区建设要求,规划布局产业链项目,推动企业抱团成链、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2、质量优先原则。确保引进项目质量,严把项目落户入口关。对优质项目给予重点扶持,鼓励利用存量用地和企业重组、技术改造等引进项目。

(二)主攻方向

按照开发区招商图谱,围绕煤基精细化工产业、装备制造和零部件产业、硝基化工和新型肥料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和医药中间体产业、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六大产业为重点招商领域。瞄准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和核心配套环节,全力招引一批引领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的优质项目。

二、目标任务

在招商引资总量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招商引资各项目标。签约一批省域外产业项目总数达到12个,投资额突破50亿元。完成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入统5个以上,完成固投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完成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

在招商引资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引进央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等战略投资者;着力引进支撑潜力强的工业项目、核心竞争力强的“高、大、外”项目、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税源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

三、方法措施

(一)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明确招商重点和方向。

1、收集招商信息。各部室一方面通过定期开展入企服务,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规划等信息,收集项目资源;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资源及人脉、合作共建单位、第三方招商服务平台推荐等,获取项目资源。此外,还可通过参加省内外各类博览会、投洽会、推介会、展销会等活动,主动对接域外关联度高的企业,寻找合作契机,探索合作可能,拓展合作空间。

2、建立招商项目库。各部室收集、上报的项目信息,由招商引资部负责做好筛选、汇总,并按照统一格式,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类别,建立门类齐全的招商引资项目库。

3、细分目标和责任。招商引资领导组对库内项目进行核实、论证,筛选出投资意愿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并将项目细分给各部室进行对接。各部室(招商分局)根据领取的项目资源,制定具体的对接方案,并根据方案及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二)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对外交流与合作。

1、了解项目信息,做好项目包装。各部室对各自领取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深入挖掘,协助企业就项目的投资规模、发展前景、建设内容、预期效益、配套设施等内容进行精细包装,形成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富有吸引力的项目建议书。并对包装好的项目在各类招商引资平台进行发布、宣传推广,推动企业带着亮点项目走出去参加展览、洽谈。

2、梳理拟对接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各部室对招商引资项目在国内的行业分布、上下游重点企业、业务范围、关键技术等进行全面了解。一方面要协助辖内企业与域外拟投资企业对接,策划好外出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企业项目负责人、开发区招商人员成立外出招商小分队,赴对接企业开展项目洽谈和交流。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举办的进博会、中博会、能博会、厦洽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推介优质项目,充分开展地区间合作交流,吸引省外知名企业、高科技企业来交投资。

(三)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全流程服务与跟踪。

1、优化审批手续和流程,缩短来交投资项目落地时间。继续推进“三项”改革,增加承诺事项,增加“标准地”出让宗数,升级“一流程、三清单、双领办双代办”的服务模式,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对重大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提供涉企政策解读、手续办理难题协调等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项目审批。

2、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优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用地需求。制定开发区项目准入制度,严格约束每亩土地投资强度,积极处置闲置用地,盘活低效用地,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率。持续推进开发区扩区工作,科学制定用地规划,协调解决来交投资项目用地。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潜力。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升级改造路、水、电、气、热等配套基础设施,加快物流、信息、科技、人才公寓等生产性服务设施建设。对于来交投资的项目,可享受优惠生产要素价格,并在能耗、环保指标方面予以倾斜。

四、流程与考核

(一)招商引资流程

收集招商引资信息——建立招商项目库——筛选拟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制定招商引资方案——领导组审批——外出开展招商活动——汇总整理招商成果——招商项目跟踪服务

(二)招商引资考核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突出导向、注重实效,充分调动各部室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开发区招商引资部牵头对各部室(招商分局)招商工作进展状况,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台账,计分考核。年度结束,对各部室所完成任务分值进行累加,并按分值权重,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对招商引资分数予以分配。

计分方法分为基础分和突出贡献奖励分。

1、基础分:

(1)每季度报送招商引资信息两条,得2分。

(2)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招商引资培训,并做好学习记录,每参加一次,得2分。

(3)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包装,每包装一个,得2分。

(4)组织企业或自主参加省内外招商引资活动,每参加一次,得2分。

(5)与省外关联企业进行联系,每成功联系一个并达成合作意向的,得5分。

(6)与省外关联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每成功签约一个,得5分。

(7)协调各方面关系,及时为来交投资企业办理注册手续和督促项目开工建设,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年新签约项目当年落地的,每落地一个,得5分。

(8)协调、联系、落实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每等值2万美元(含)的,得5分。

2、突出贡献奖励分:

(1)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技术产业项目,且投资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每签约一个加5分。

(2)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为境内省外项目,且投资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每签约一个加5分。

(3)当年引进重大战略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或合同境内省外投资额5亿人民币以上,每引进一个加5分。

(4)当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每引进一个加5分。

附件1:开发区外出招商活动方案模板

附件2:开发区外出招商审批表

附件3:开发区外出招商信息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