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时间:2023-05-30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5月25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政协主席乔晓峰,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忠保,市领导任忠、徐德峰、刘晋萍、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等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山西发展、牵挂老区人民。5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途中,走下列车先后考察了我省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亲临山西考察,也是连续两年亲临山西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莅晋考察,对做好山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抒发对人民领袖的崇敬和爱戴之情,全省上下兴起了学习贯彻热潮。走好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等省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一体贯通、系统学习、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关怀关爱、谆谆教诲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念、澎湃动力和巨大成效。

会议回顾了山西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指导下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系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省的转型发展、能源革命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文物保护等重大使命任务。会议指出,党的领袖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是全省上下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经验,奋力蹚出新路。会议强调,转型综改是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路径突破和动力牵引,要锚定转型方向,发挥自身优势,抓住重要时间窗口,坚持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 拿出非常的战略谋划、工作抓手、要素保障和改革开放之举,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转型发展新天地。能源革命是山西作为综合能源基地的职责所系和优势所在,要坚守“五大基地”定位,坚持清洁高效低碳绿色方向,落实好能源保供责任,推动煤电联营等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事关山西人民生态福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确保到2025年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质,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文物保护事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认真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集中力量开展人类起源和发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方面重大课题研究,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文博、文创、文旅产业,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落实好促进民间投资政策,发挥好消费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要聚焦制造业振兴升级主攻方向,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开发区等抓手平台,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聚焦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对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持续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四要聚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更加便捷的交易流通渠道,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开展经营主体提升年活动,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效、提速扩量、提档升级。五要聚焦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大力实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百亿工程”,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积极推广柔性引才模式,促进教育、科技、人才同向发力。六要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特”“优”发展战略,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城乡相互支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七要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好稳就业扩就业政策组合拳,实施好17项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办好12件民生实事,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位。八要聚焦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常态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会议指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全省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至关重要。要勇开解放思想之先,持续强化“四敢”导向,牢固树立“五种理念”,在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上下更大功夫。要提升干事创业之能,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坚守久久为功之志,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定决心办好办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防风险的大事要事。要凝聚真抓实干之力,强化以上率下,用好抓落实工作体系和工作专班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深入进行研究阐释,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加强对开展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当好第一责任人,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求实效,推动全省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