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 春耕备耕正当时 多措并举保丰收

 时间:2023-03-23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春耕备耕“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加强农资监管,确保农资充足。为全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主动仗,确保农资供应不间断,春耕生产不误时,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农用物资周调度监测。目前,我市春耕所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来源较为充足,化肥、农药价格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化肥现已储备8万吨,约占春耕春播需求的61%,种子代理商、经营大户现已储备种子7000万公斤、农药215吨、农膜1150吨,按农时节令积极调运,可以满足农时需要。同时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保障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开展技术服务,抓好春耕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科学指导农民及早检修农业机具、修缮农田水利设施等播前农事活动,积极改进耕作方式,大力推进覆盖耕、种、管、收等全过程托管,提高播种质量。近日,省市技术专家深入文水、汾阳开展小麦返青、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全市农业技术人员包县包村包主体开展服务,加强春耕技术指导,提高技术普及率。我市与经作开展合作共建,通过市、县、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等多方投入,筛选适合我市的优质高产新品种、新技术。

注重精准施策,实行政策扶持。针对不同农作物细化春管措施,指导果农做好整形修剪、春季清园、间伐改形,做好春季萌芽前的清园和花期晚霜冻害的预防。指导蔬菜农户及早做好低温防御,谨防“倒春寒”天气影响,抓好温光管理和肥水管理。为加大支持粮食生产力度,我市起草了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并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到户。农民是农业工作的主体,农民优则农业强,我市对取得职称的农民给予补助,提升农民专业技术水平,让“土专家”真正服务广大农民,将管用的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