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加快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23-01-2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城市建设是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民生工程。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林泉说,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认真做好城市建设“加减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优功能、提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一是持续实施“城市提质”行动。全力推动主城区提质,抓好城市“天坑”治理,建设一批体量小、品质优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让群众乐享更多“绿色福利”;加快城市更新,大力推进凤山片区棚户区改造、货源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二是聚力开展“民生提优”行动。全面对标民生需求,提升改造老旧供热、供气、供水管网,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继续新改建好一批高标准公厕,整治一批老旧街巷,使群众出行生活更为便利。三是纵深推进“行业提升”行动。擦亮“城市保姆”品牌,用心用情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从细节入手,主动发现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城市管理问题,使“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成为新常态。

“城市建设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载体。要以城市更新为重要牵引,持续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推动老城区提质扩容,不断提升吕梁城市品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曲晓东说,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提速老旧片区改造,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在前期开展4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再启动14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是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雨水调蓄设施、雨水处理设施、清水池,雨水收集管网等为重点,启动吕梁市城区雨水与资源化利用项目。三是推动路网建设,提升城市道路品质。加快离石到柳林、离石到中阳、离石到方山快速通道项目手续办理,着力打通“一市四区”交通瓶颈。四是强化住房保障,提升城市住房品质,进一步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吕梁市新区建设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小栋说,孙大军书记提出的“加快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决策部署,为吕梁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3年新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按照新区建设作“加法”思路,全力推进七大攻坚战役。要全力推进县区征地拆迁攻坚战,要把重点项目、重点地块所涉征地拆迁作为重要任务;要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按照“项目落实到哪里,路网建设到哪里,基础设施就延伸到哪里”原则,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推进公益项目建设攻坚战,要加快在建公益项目建设和吕梁市公共文化服务五大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要全力推进回迁安置项目攻坚战,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攻坚战,要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招商引资举措,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全力推进片区综合开发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吕梁新区建设更加绚丽的华章。

吕梁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兴唐说,新的一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要继续在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城管领域在市区内全面实行责任区制度,实行网格员—路长—片长三级闭环管理方式;要继续扎实开展拆违治乱助力创文工作,加大案件处罚力度,及时解决市民诉求;同时要强力推进便民经营点设置,巩固2022年设置的便民经营点18个、增设的摊位660处的管理,进一步有效缓解市区便民市场不足的问题。从而加快城市建设推动品质颜值双提升,为创建省级文明建设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主要工作任务,并对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副主任薛瑞祥说,“新一年,我们要按照会议加快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关要求,始终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有序推进‘四级’规划编制,科学布局吕梁未来发展空间;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实、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林草生态建设,重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厚植生态优势,为全市人民优质生活提供高品质生态空间。”

“创城以来,社区环境焕然一新,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心里就特别自豪,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做完美。”环卫工人李文秀说,“能为创城工作出一份力,自己也特别有成就感。环境卫生关系你我,希望市民朋友们一起用行动来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提高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