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孙大军深入市区调研城建工作时强调 做好城市建设加减法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1-04-09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4月6日,市委书记孙大军深入市区调研城建工作,强调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生态文明理念,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做好城市建设“加减法”,让吕梁城市面貌更美丽、群众生活更幸福。市长张广勇,市领导乔晓峰、刘晋萍一同调研。
  吕梁市体育场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中心城区市民健身运动的重要场所。经过几十年的运行使用,体育场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孙大军详细了解体育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完善设施设备,加强周边增绿,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惠及群众。
  龙凤南大街沿线有几处空地因历史遗留问题长期闲置并围挡遮掩,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孙大军边走边看边问,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每块空地明确责任单位,限定施工期限,强力推进整治。他指出,要做好城市建设“加减法”,老城区要着力做“减法”,让城市更通透,腾退空间主要用于增园添绿,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新城区要着力做“加法”,严格落实规划,拓展城市空间,推动老城区疏解人口向新城区转移,加快新城繁荣发展。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担当作为,迅速行动、抢抓工期,城中村党组织既要维护好群众利益,又要服从城市建设大局,共同打造美丽城市。
  在离石区高家沟村,孙大军绕过该村沿路设置的围墙,实地察看农地耕作情况,与大家一起研究环境整治方案,指出要尽快拆除沿路围墙,保护好路边林带,加强村庄环境治理,组织村民修整土地、正常耕作,鼓励种植景观作物,打造城市里的田园风光。
  治理好城区河道是孙大军关注的重点。在北川河一号坝至交口大桥河道整治工程、新区北川河治理项目现场,孙大军沿河察看河道治理和项目推进情况。他反复强调,在河道治理中要坚决摒弃传统的“三面光”水泥硬化套路,尊重河流的自然属性,大力建设生态驳岸,推行湿地技术,让群众看得见鱼翔浅底,听得见鸟啼蛙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城南碧水桥上,孙大军详细了解青银高速高架桥底提升整治工程和呈祥路南延三期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加快呈祥路南延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青银高速高架桥底拆违治乱工作,同步推进小游园、停车场等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吕梁中药厂旧址长期闲置。孙大军走进该厂旧址,听取中药厂改制情况和旧址利用计划汇报,指出要统筹推进旧址周边棚户区改造,科学利用闲置土地,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发展和城市绿地建设,让周边群众生活更幸福。
  孙大军十分关心城市公园、广场建设,先后深入莲花池公园、生态园、永宁广场等地,了解改造、运行情况。他指出,莲花池公园要加快改造提升进度,增设儿童主题乐园,完善公园的休闲功能。生态园要抓紧拆除园内违规建筑,为老百姓腾出更多的绿地空间。永宁广场要进行公园化改造,同时要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在货源街片区,孙大军认真听取规划、拆迁等情况介绍,强调要妥善解决好拆迁过程中群众的合理诉求,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新建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要在该片区规划建设宪法主题广场。在新华街片区,孙大军详细了解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在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督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建立健全居民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小区居民团结凝聚起来、组织动员起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吕梁新区,孙大军先后深入智创中心、吕梁三中等项目建设工地,了解新区规划和项目建设情况。他说,建设吕梁新区是百年大计,要坚持规划先行,单体建筑设计要继承晋西风格、体现吕梁特色、彰显中国气派,坚决反对“求洋”“求怪”。非在建工地要禁止设立围挡,展现大好春光。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园区、吕梁三中、文丰路拓宽改造等项目建设,早日造福吕梁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