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学好党史,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带头”

 时间:2021-04-0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前、干在先,是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五个带头”,走在前、作表率。

  要带头履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应有关键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既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又要统筹推进整体工作,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带头深学、深悟、深刻。学习不能浅尝辄止、生搬硬套,而要带着思考边学边悟,要前后贯通、反复“咀嚼”、对照现实,真正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优良传统、克敌制胜的法宝学到心里、刻在脑海里,提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严格遵循科学发展规律、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定力,切实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要带头深入实际办实事、解难题。领导干部的作为具有风向标的作用。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达到学史力行的效果,领导干部必须率先走出去、沉下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避免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两张皮”。要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要在回望百年党史中不断滋养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坚持制定政策要用心、服务群众要贴心,既注重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和群众的烦心事,更注重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要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回望党的百年发展史,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自我革新……创新精神无处不在。今日之创新,是吕梁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赢得发展先机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聚力“六新”突破,加大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凝聚全市上下形成创新创造创业伟大的共识,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带头真抓实干、开创新局。知之非艰,行之惟艰。蹚出转型新路是一条充满挑战之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任务艰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照搬,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转变作风,脚踏实地带头真抓实干,勇于挑最重、最难的担子,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转型发展要见成效、见实绩,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固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强化“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工作要求,提高谋划、管理、科学考核本领,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市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吕梁这片红色热土,从中国革命与建设中走来,从改革开放大潮中走来,交织着光荣与梦想。新时代新梦想,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吕梁干部的率先垂范,一定会凝聚起全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的磅礴力量,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实现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良好,书写新时代吕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