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全市森林防火调度会召开

 时间:2021-04-01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3月30日,全市森林防火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并讲话,他强调,清明节即将到来,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各县(市、区)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严守阵地,严密举措,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火情。市长张广勇作具体安排。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出席。

  孙大军要求,一要看住人头,压实村级党组织的责任。村“两委”班子要扎实做好护林防火基础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每家每户宣传到位,让群众认识到野外用火是违法行为,不能心存侥幸。要紧盯重点人群特别是返乡上坟人员,防止祭祀引发火情。要把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作为村级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的重要检验,作为村“两委”换届干部的重要考验。要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合力守住阵地。二要看住坟头、地头、林边、路边,压实乡镇责任。清明节期间,乡镇干部要全员上阵,划定责任区域,24小时巡察值守。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统筹乡镇、县直机关人力资源,配强工作力量。应急部门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打早打小。三要严格执行领导包联制度。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加强监督检查,把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四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祭祀。把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作为底线,提倡建立集中祭祀点、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尚。五要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各县(市、区)要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一件大事,积极探索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张广勇强调,要提高认识抓责任,市县乡村和森防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加强协作。要防范在先抓管控,狠抓清明节前后重点时段,重点县区和区域,坟头、山头、地头等重点部位,农耕人群、上坟人群、旅游人群、放牧人群、精神障碍人群等重点人群。要发现在早抓排查,加强人防、技防、联防,形成无缝对接巡防格局。要处置在小抓扑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火情报告和调度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要从严从快抓打击,对发现的违规违法用火行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对出现火情的县市区,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深入一线抓督导,市、县要成立督导组和暗访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要全面覆盖抓宣传,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防患于未然。要全力以赴抓保障,加强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和设施建设,坚决打好清明森防保卫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