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吕梁市政府和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1-01-19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李正印 郑强讲话 王立伟 黄庆学签约 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图为吕梁市政府和太原理工大学市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1月17日,吕梁市政府和太原理工大学在太原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出席仪式并讲话。市长王立伟,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领导还为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市领导乔晓峰、张欣宁、刘晋萍、任磊a,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出席签约仪式。

  多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各相关学院、学科与吕梁市诸多企业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合作,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双方经过多次深入沟通、交流酝酿,形成了此次市校双方全方位、高层次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机制、整合资源、共建平台,聚力推动吕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和太原理工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太原理工大学重点围绕吕梁市九大产业基地建设存在的人才技术瓶颈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将优秀科研成果与吕梁市龙头骨干企业紧密结合,建立一批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优先在吕梁市落地转化。同时在吕梁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太原理工大学的理念、人才和技术优势,解决制约吕梁企业创新发展的问题,推动吕梁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吕梁市委、市政府将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通过市县两级财政引导、企业投入、社会融资等方式,每年筹集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用于太原理工大学结合吕梁市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

  李正印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批12个具体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以及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表示祝贺。他讲到,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吕梁市与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市校合作签约仪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吕梁的发展在“十三五”时期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脱贫攻坚、经济转型、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这些成绩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在内的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当前,吕梁发展仍然面临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科技人才短缺、创新动力不足,制约了吕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吕梁在“十四五”实施“十二大战略”,其中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十二大战略”之首,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为核心。同时,将着力打造包括铝镁和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等在内的“九大基地”,建设创新、绿色、开放、法治、幸福“五个吕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像太原理工大学这样有责任、有担当、有实力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合作支持,此次双方签约是吕梁市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一项具有标志性、牵引性的重大举措。

  李正印希望,太原理工大学与吕梁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扎实推进合作协议落实,助力吕梁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吕梁要实现与全省、全国“两个同步”目标,迫切需要补齐短板弱项,希望太原理工大学专家、教授进一步增强服务吕梁老区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把握吕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助推吕梁打造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突破的新引擎,蹚出市校合作、校企合作的新路子。

  李正印表示,吕梁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和促进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要更好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坚持项目化推进,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双方合作项目取得扎实成效,为吕梁“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使吕梁成为学校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

  郑强在讲话中指出,双方合作是吕梁市委、市政府站在为吕梁人民谋取未来福祉、为吕梁经济社会长期发展作出的战略谋划,是太原理工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号召的重要举措,具有深远意义。太原理工大学将扎根山西大地,站在更高视野和更大格局上推动双方合作,服务吕梁经济社会发展。

  签约仪式上,12个具体合作项目同步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