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13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1月11日,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事关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第一原则、第一责任、第一目标,贯彻到抓工作各方面,落实到防风险的全过程,以更硬、更实、更有效的举措,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主持,市政府领导杨巨才、任磊、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通报了全市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深入查摆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安全生产领域的新情况新挑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密防范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五年实现了“双下降”,连续五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我市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本质安全抓安全,持续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全生命周期,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煤矿安全要突出抓瓦斯防治、抓透水防治、抓顶板防治,非煤矿山要突出对井工矿山、尾矿库、排土场等的安全整治,危化品方面要深入排查治理危化企业、危货道路运输、油气管道、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风险隐患,交通运输要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消防安全方面要推动商场、超市、养老院、居民住宅、文博单位等重点场所“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落实到位,建筑领域要扎实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高陡边坡方面要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尽快整治到位,森林防火要确保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三要抓好“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要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抓好各项应急准备和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王立伟要求,各级要强化闭环管理抓安全,加快构建务实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加快推进统分结合指挥体系、互相衔接预案体系、配套齐全法规标准体系、全民参与安全教育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王立伟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级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始终保持应战状态,压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吕“第一落点”所在地属地责任,从严做好商场超市、住宿餐饮、公共交通等重点场所防控,从严控制大型会议、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汾阳市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