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我市举行吕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

 时间:2020-09-2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9月25日,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吕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听取相关人士对吕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意见和建议。市领导乔晓峰、任磊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刘照兴、李鸿作、刘保平、陈爱保、郭清智、王书平、张云奇、郭月秀、刘鹏、杨志明、白占全、李永民、吕文平等同志分别围绕黄河文化传承、融合、创新,打造黄河文化品牌;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与推进吕梁转型发展、康养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高度重视碛口古镇黄河文化的保护利用;做好集黄河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挖掘研究利用好剪纸、刺绣、皮影、面塑、道情、伞头秧歌等民俗文化;做好黄河流域生态规划,保护生态环境;讲好吕梁黄河故事,打造吕梁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反映吕梁特色的黄河文化博物馆、体验区,打造黄河实景剧;开发黄河文创产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将黄河文化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加大青少年教育工作力度;建立吕梁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进一步加大吕梁黄河文化文物保护力度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正印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的真知灼见,要求文旅部门进一步梳理汇总、认真研究采纳,扎实做好吕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他指出,万里黄河流经吕梁4县19乡镇110个行政村,共296公里,哺育了吕梁这片英雄神奇的土地。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书写吕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扛牢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担负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深入挖掘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的吕梁“黄河故事”。

  二要深挖黄河文化内涵,引导干部群众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以其悠久绵长的历史,给吕梁这块黄土地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遗存,也形成了大量的文艺精品力作。吕梁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深受黄河文化的浸润,吕梁精神和黄河文化交相辉映。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好千百年来形成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出更多的黄河文艺精品力作,推动黄河文化遗产“活”起来;要进一步挖掘提炼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宣传好黄河文化的时代精神,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切实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做好。

  三要扎实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力度,大力推进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打造文艺精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扎实推进黄河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与此同时,吕梁仍是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修复任务艰巨,文物和非遗资源系统保护还有差距,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还不深入,文旅产业还没有真正形成支柱产业,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晋商文化挖掘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结合不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任务仍很艰巨。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持续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好文物和非遗,把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与挖掘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晋商文化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力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强做大文旅融合发展产业,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繁荣。

  四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为吕梁书写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深挖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吕梁篇章。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吕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研究机构,落地落实相关工作。要认真做好吕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项目化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项目纳入国家、省级规划。要依托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当地资源,在农业“特”“优”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坚持市场主体、市场运作,使农民参与、农民受益。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吕梁黄河文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物保护机构以及民间组织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激发活力,形成合力。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发扬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百折不挠的精神,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在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中奋勇争先,书写出吕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