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淡出传统工业 握手现代农业 交口县敢向土里刨“黄金”

 时间:2020-09-24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9月9日,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灭菌车间,菌棒在蘑菇灭菌器灭菌后,无缝对接进入下一个环节。“这样的灭菌和医用的效果一模一样。”该公司任德喜颇为自豪地介绍。

  同样的工序,在一般菌棒加工者那里,是把菌棒堆放一起,用膜蒙起来,从底下输入蒸汽灭菌。这与韦禾公司的效果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2017年9月,当交口县天马能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亮开展脱贫攻坚“百企百村结对帮扶”时,就认为继续发展煤、焦、铁传统工业没有出路。他根据全国夏菇市场存在空档、交口适宜种植的条件,选择了食用菌产业。他说:“农民现在靠天吃饭,脱贫、振兴都不可能,必须发展产业,用工业化形式来经营。”

  几年来,韦禾公司按照生产规模化、经营一体化、管理标准化、产品特色化、市场品牌化的工业发展思路,建成国内一流、山西领先的现代化食用菌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带动19个村脱贫;出口25万棒菌棒,创汇21万美元。

  李亮感慨道:“工业企业进入农业要有心理承受能力。我们死不了,我们正在路上。”下一步,该公司将建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交口县产业结构失衡,资源依赖严重,传统煤焦、冶炼等产业处于艰难运行状态。

  在此背景下,该县围绕生态功能农业基地县发展目标,以“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创建为抓手,以韦禾、天麟、南山百世食安等项目为龙头,打造了一批特色养殖、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生产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加强技术投入和政策扶持,推动农业产业由规模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强地域特色品牌建设,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组织好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推介活动,不断拓展市场。

  据统计,去年,该县巩固拓展以食用菌为主的“3+N”特色产业,食用菌规模达到3200万棒。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个、绿色农产品认证4个。相继举办了“吕粮山猪”直供港澳品牌发布会和直供香港首发仪式、全国森林质量提升暨交口夏菇推介会。“吕粮山猪”先后2次供港生猪1000余头,韦禾公司50万棒菌棒、天麟公司12万斤香菇出口韩国,外贸出口实现破零。

  “‘十三五’期间,交口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初步建成链条完整,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为建设富裕、绿色、宜居、平安、幸福交口筑强经济支撑。”交口县委主要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