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在汾阳举行

 时间:2020-09-22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酒业繁荣发展。9月20日,“护航、赋能、谋未来”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在汾阳市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致辞。市长王立伟出席。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主持。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副市长杨巨才等参加。

  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是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期间安排的一项重要活动。当天,国内著名白酒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经济学者等众多嘉宾齐聚论坛,围绕企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共同就企业知识产权助力优秀酒品酒企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宋书玉在致辞中说,在日渐市场化发展的今天,知识产权逐渐成为酒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提高对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和运用的意识,是酒业企业占领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活力的重要保障。中国酒业要建立知识产权的专门机构,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保密措施;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对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及时申报专利予以保护;要强化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保护作用,加大知识产权实施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合规使用,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酒业产业繁荣发展。

  杨巨才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白酒产业作为吕梁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做好白酒及其相关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更好释放白酒企业创新活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意义重大。我市要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蹚出新路。

  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法国香槟协会中国代表、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顾问王蔚,正理知识产权副总经理、正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张宏分别就“企业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地理标志商标-传承产地优品,彰显风土佳酿”“商标确权和维权-酒类品牌保护的奠基策略和主动行为”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负责人,以及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绍兴黄酒、张裕等企业嘉宾围绕酒业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进行了对话探讨,共谋酒业长远发展。大家认为,未来中国酒业伴随着知识产权能力的有效提升,保护体系的日臻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将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将得到更加有效发挥,中国优秀酒类品牌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