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李正印主持

 时间:2020-08-05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8月3日,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细则》《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听取全市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研究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行动计划(2020—2025年)》《全市高、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的实施方案》,审计工作事宜,研究审定吕梁市“模范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表彰名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又为谋划“十四五”发展、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集中精力把吕梁各项工作做好。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好、绘制好我市“十四五”发展蓝图。要按照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巩固扩大我市经济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省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到实处。要从市级领导班子做起,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做起,列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市委常委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把握《细则》总体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落实,“两个责任”贯通,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为吕梁转型发展蹚新路、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统计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党和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统计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加快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改进和提升统计工作水平。要坚持唯实求真,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精力放在抓项目、抓经济、抓发展上,推动吕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行业、单位、部位,着力补齐安全工作短板弱项。要加强重点单位安全管理,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行业、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工作,当前特别要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认真总结推广煤矿“安责险”和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要加大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巩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良好态势。

  会议充分肯定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指出,要把推进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与做好下半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六清”行动,不断引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加快“线索清仓”,力争实现存量线索“件件有着落”、新收线索月结月清。要做到“案件清结”,依法快侦快诉快判。要加快“伞网清除”,确保应查尽查。要加快“黑财清底”,强化依法处置,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涉案财产悉数入库。要加快“行业清源”,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和市直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要加强基层治理,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建强基层组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要求,合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扎实推进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行动计划(2020—2025年)》《全市高、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大力实施技能富民战略,以吕梁山护工持证和就业为牵引,充分发挥全市高、中职等学校和群团组织作用,持续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技能培训,确保技能培训工作覆盖更多群众。高、中职学校要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培训需求,做好校县对接,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规范持证标准,让更多群众实现持证就业。要加强廉政建设,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风清气正。要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并制定今年行动计划,推动技能富民战略在我市全面落实。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聚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等方面,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全力服务吕梁经济社会发展。要建立审计监督与执纪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切实提高监督能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支持审计工作,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会议原则同意吕梁市“模范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表彰名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