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方山县召开

 时间:2020-07-31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记者 付永文) 7月29日,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方山县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刚刚结束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实地观摩了方山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相互交流经验做法,总结梳理工作情况,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市长王立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扎扎实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去年95个美丽乡村完善巩固、今年100个美丽乡村创建任务,聚焦如何建起来、美起来、好起来、富起来、统起来五个方面重点,主动作为、干在实处,推动我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副市长刘晋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及13县(市、区)长等参加会议。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方山县圪洞镇庄上村、前东旺坪村以及积翠乡卧龙潭村、孔家庄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情况。去年以来,方山县紧紧围绕209国道、北武当山沿线及横泉水库周边等重点区域,坚持规划引领,投入真金白银,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布局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初步形成了“两线一带”美丽宜居乡村格局,乡村颜值大幅提升,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会上,市住建局通报了全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进展情况,市城管局通报了全市县城品质提升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刘晋萍就全市城乡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立伟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进展和初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县(市、区)在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财政投入大,融资模式新,产业发展稳,推进力度大,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不够、工作合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逐一整改提升。

  王立伟强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紧盯去年95个美丽乡村完善巩固、今年100个美丽乡村创建任务,主动作为、干在实处,确保10月底基本完成。一要聚焦“如何建起来”,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示范带动。要高标准编制专项规划和实施计划,将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建设中,紧盯时间节点,把控工程进度,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带、示范区。二要聚焦“如何美起来”,深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季。要把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和爱国卫生运动季紧密结合起来,集中解决“六乱”问题,抓源头、治根本,盯重点、强弱项,加快推动乡村建设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三要聚焦“如何好起来”,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的原则,统筹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绿化美化亮化,改善提升整体风貌。四要聚焦“如何富起来”,加快培育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经济支撑。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在农业领域“六新”上不断突破,全力打造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和枣芽茶等特色茶品生产基地,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五要聚焦“如何统起来”,着力凝聚起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健全工作督导机制,加快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机制,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