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调研我市林业生态建设

 时间:2020-07-2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7月25日,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专员苏祖云一行深入我市离石森林公园、吴城林场、信义镇等地,调研林业生态建设。市长王立伟陪同调研。省林草局副局长黄守孝、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离石森林公园是立足“城市生态休闲客厅”功能定位、着眼于“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目标而谋划实施的一项生态扶贫惠民工程,规划总面积4万亩,经过四年多时间的综合治理,已成为一处植被茂密、功能完善的绿色森林氧吧和城市休闲场所。苏祖云对我市“政府主导、公司投入、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林业生态建设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对“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吕梁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要坚持把林业生态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巩固推广成功的经验模式,把森林公园建设为集富民增收、生态采摘、生态康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旅游示范区。 

  森林资源保护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同时进一步强化与国有林局的合作,通过政府支持、土地流转、专业化合作造林模式,对林区内剩余零星地块进行复垦复绿,使全市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苏祖云实地察看关帝山林局吴城林场补植复绿项目成效,嘱咐林业工作人员要切实肩负起保护林业生态的责任,造福一方百姓,促进地方发展。 

  在全国康养小镇离石区信义镇,苏祖云实地考察了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指出要坚持林业生态与经济发展相融共生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依托森林资源、林果产业、林业扶贫优势,积极促进林业生态旅游、休闲采摘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努力提供更多林业生态产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让林业生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王立伟强调,林业生态建设是吕梁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三个100万亩”工程,深入实施绿化、彩化、财化,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全面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吕梁最核心的生态竞争力和新名片,为全市稳定脱贫、乡村振兴和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