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全市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时间:2020-05-2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视察山西,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这次检查“作业”,再留课题的视察,强化了广大干部的责任担当,激发了工作干劲。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机关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并把总书记的巨大关怀转化为乘势而上的前进动力,振奋精神,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全市政法工作新局面。

  5月1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迅速掀起全院学习贯彻热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表示,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内涵,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将学习贯彻活动与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发展思路结合起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用审判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大任务”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公正法治、优质服务的社会环境。

  5月15日,市公安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全市公安机关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研究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安林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结合“三零”单位创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推动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40条措施的基础上,围绕转型综改、生态文明、农业农村、保障民生、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工作,找准服务保障切入点、增强服务发展的有效性。要继续做好全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深入整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强化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文物安全保护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社会环境、公正法治环境、优质服务环境,全力保障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基础上,还以学习贯彻为契机,把检察职责和年度任务摆进去,学以致用、全面履职,认真贯彻政法机关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实施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力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绿色美丽吕梁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市司法局也于5月20日进行了传达学习,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该局将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会、调研活动及各类培训班,反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确保在全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提高安置帮教工作质量,高标准完成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任务,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各领域线索摸排机制,完善行业管理制度体系,做好对律师辩护代理的指导和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并深入推进‘三零’创建活动,开展‘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档升级。同时,继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发展。”市司法局局长刘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