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李正印在华为大数据中心、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调研时强调 推动“数谷吕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9-11-2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11月26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市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坚定不移推进“数谷吕梁”建设。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市领导李建国、任忠、梁志勇、杨巨才一同调研。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是华为公司在山西布局的唯一节点,李正印深入吕梁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机房、监控中心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该中心落地以来所做的工作。指出,要进一步加快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入运营,切实发挥大数据平台在城市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大数据在扶贫、农业、环保、民生、企业上云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将大数据中心建成服务经济运行、城市管理的一个大平台,切实提高吕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发挥华为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合作伙伴落户吕梁,推动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吕梁市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李正印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大数据应用局、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吕梁紧紧抓住我省转型综改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精心打造“数谷吕梁”,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潜力大、空间大,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结合主题教育,对标找差,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健全“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的重要意义,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各行各业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坚定不移推进“数谷吕梁”建设。二要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加快政府数字化、政务信息化建设。要以“一朵云”为统领,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以“一张网”为支撑,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务网络环境;以“一平台”为载体,加大“吕梁通”APP推广应用,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三要广泛推进企业上云和大数据在扶贫、环保、煤焦、白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四要切实推进数字便民服务,推进“吕梁通”和“三晋通”的贯通衔接,让现代科技走近群众、服务群众。要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使大数据在经济、社会、民生领域得到全方位应用。五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超算中心建设。要建立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有效服务山西、服务吕梁经济发展;要建立大数据人才基地,建设信息化创新中心,不断推出研发成果。要加大混改力度,引进优秀企业,改革分配制度,壮大企业规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吕梁经济新的增长点。六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七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数谷吕梁”建设。市委、市政府将成立领导组,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数谷吕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