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交城“钙都”品牌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时间:2019-11-0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10月16日,由山西省商务厅主办、吕梁市商务局、交城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山西交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肥料)推介会”在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举办,这是交城“钙都”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交易会上,交城县作为山西省商务厅重点推介的两个县之一,赢得了国内外客商们的青睐和赞誉。交城县化肥产业起步于70年代初期,进入新世纪以来,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化肥企业,依托本县丰富的煤炭和碳酸钙资源,立足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拉长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推进节能降耗,提高研发能力和装备水平,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经过20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和出口功能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2018年,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完成30亿元,新型肥料占全县经济总量的比重达14.3%。2019年,全县复合肥企业已达35户,全行业企业总资产70亿元,新型肥料产能达200万吨,全行业国内外销售网点达2000余个,其中硝酸铵钙、硝酸钙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占到80%,钙肥国内市场占有率75-80%。截至9月份,全年化工出口总额6亿元,占全县出口总额的90%。
  在对外出口方面,硝酸铵钙、硝酸钙、硝酸镁等25种主导产品远销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韩国等地,与世界级公司SQM、沃米亚、杜邦、REDOX、马赛克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业界享有“中国钙都”的美誉。
  广交会上,山西华鑫肥业、红星化工、三喜化工、金兰化工、磊鑫化工等五户具有代表性的交城化工企业,就各自特色肥料产品向世界各国客商作了推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山西红星化工公司总经理路敬告诉笔者,“公司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创新是主要原因。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创新就是以新的管理模式、新的思维和新的技术驱动企业发展。”
  近年来,山西华鑫肥业、红星化工、三喜化工、金兰化工等企业围绕“专、精、特、新”产品和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山西红星化工公司与比利时ANOREL NV公司共同研发全硝态氮中量元素水溶肥,在化肥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为首例在国家农业部注册的产品。交城县金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烘干硝酸镁在烘干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属独创技术,解决了国内外六水硝酸镁结块问题。交城三喜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硝酸钙连续结晶生产法、硝酸盐清洁高效中和反应生产法、隔膜压滤生产法等,大大提升了生产能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2014年以来,全行业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达2.27亿元,年均技术研发投入占到行业销售收入的11%。
  据了解,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首日进馆人数18.76万人次。本届广交会展位总规模约6万个,参展企业约2.5万家。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25000家境内企业将亮相,其中民企占比超85%,是最大的参展主体。
  通过本次广交会推介,活动成效初显,共接待来自埃及、以色列、印度、肯尼亚、孟加拉国、澳大利亚等国家300多名采购商,达成意向43个。参展企业纷纷表示通过“中国第一展”广交会这一对外开放平台举办推介活动,对提升交城“钙都”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交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郭晋 郭志强 平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