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市政府研究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 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等工作

 时间:2019-08-0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记者 付永文) 8月5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大数据应用局所承担的政务信息平台、政务审批平台、数字吕梁APP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听取市发改委、中铝华润、晋能电力等部门、企业有关吕梁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以政务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推动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国,副市长李俊平、李安林,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指出,政务信息化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要充分发挥我市大数据产业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以即将召开的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融合应用,充分借鉴广东佛山等地的先进做法,加快构建高效统一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政务信息、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联动,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拓展服务功能,以平台建设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数据共享推动高效便民服务,真正实现政务便民、服务便民。要按照全省政务信息“一朵云、一张网、一系统、一平台、一城墙”总要求,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在明确目标任务、摸清现状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信息化改革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市县相关方面政务信息数据迁移,统筹各平台之间的整合优化和集成创新,实现各系统之间的相互联通、资源共享,确保如期完成市级政务信息化改革建设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加快工作进度,完善政策体系,以政务信息化提升行政决策、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水平,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会议对我市煤电铝材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动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中铝华润43万吨合金铝项目去年全面建成并陆续投产,吕梁局域电网安稳系统6月28日正式投运,电网支撑负荷提高至40万千瓦。同时,局域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配套输电线路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签约引进了通用航空用铝镁合金、汽车用铝、铝压铸件等一批铝材加工项目,为吕梁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将吕梁打造成全省铝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持久性的工作,必须强力推进抓好落实。当前,要将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作为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按照全省铝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优化规划设计,确定技术方案,全力推进配套输电线路二期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固贤—红旭、蔚汾—红旭输电线路立项、招投标等工作,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有效保障中润项目供电负荷,为高载能项目入驻园区提供坚强保障,力争早日形成规模化、高端化、全产业链煤电铝镁材发展格局。要全力以赴推动吕梁局域电网建设,积极支持华电电厂等电源点建设,为构建强大吕梁局域电网、推进吕梁铝产业集聚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