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要闻 > 要闻

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 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时间:2019-07-15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政府网

  本报讯(记者付永文)7月13日,由吕梁市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我市孝义举行。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领军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高端驱动、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共商煤焦化工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这是继2017年第四届全国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2018年首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之后,我市举办的又一次国家级煤焦化工行业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澳大利亚使馆参赞钱公式,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原秘书长杨文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等权威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以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的形式展开,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就煤焦化工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做深入探讨。会议发布了《吕梁市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2019)》,现场签约了概算总投资208.3亿元的16个项目。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王黎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李月,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分别致辞。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侯正伟、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田保民,副市长杨巨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市基本市情和煤焦化工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吕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现代煤化工、铝镁新材料等九大产业集群发展,煤焦产业正向高端化产品方向延伸。按照“入园区、严环保,循环化、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吕梁以建设孝义梧桐、交城夏家营、离柳矿区3个千万吨和汾阳三泉500万吨现代煤化工基地为目标,全力推动煤焦产业向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全市焦化主体企业减少为19个,焦炭总产能达到4745万吨,上马建设费托合成蜡、乙二醇联产LNG、焦油深加工综合利用等一批现代精细化工项目,推动以孝义鹏飞6.25米捣固焦、金达7米顶装焦、金岩40万吨乙二醇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大型节能环保型焦化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孝义鹏飞、交城宏特等为代表的龙头焦化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我们又上马实施了总投资470亿元的19个现代精细煤化工产业项目,着力打造500亿元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王立伟说,吕梁是一片投资的沃土,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条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项目审批、人才引进、基金设立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支持煤焦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真诚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在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清洁利用等方面为吕梁把脉会诊,积极引荐人才、技术、资金;希望广大企业抓住难得机遇,在吕梁投资创业,将吕梁煤焦化工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王黎红在致辞中指出,吕梁市煤焦化工产业基础雄厚,集群效应突出,希望继续在“减、优、绿”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不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化工产品精深加工向高端发展,将构建清洁低碳发展方式,扩大能源对外合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会议发布了《吕梁市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2019)》,报告聚焦吕梁市焦化行业污染防治、转型升级的实践,全面分析了吕梁市煤焦化工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评价预判了吕梁市煤焦化工行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就更好推进吕梁市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展望与建议。

  此外,会议还举办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概算总投资208.3亿元的16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会议开始之前,王立伟会见了与会嘉宾、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