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2-09-2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十年磨一剑,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山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激浊扬清之风吹遍神州大地。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战略成果;省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在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出台十周年、全省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严守铁规矩——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展”于国庆节这个重要节点前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刻改变山西面貌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连日来,省直有关部门党员干部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大家表示,从严治党从来不会一蹴而就,作风建设必须久久为功,要一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从立规矩开始,从作风建设切入,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亮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省委、省纪委监委狠抓作风建设,从关键少数严起、从重要节点盯起、从小事小节抓起、从日常点滴做起,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首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省从领导干部严起,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在第一篇章展区,省直工委委员、省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新民驻足聆听、悉心体悟。他说,作风建设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守住心神、守好阵地、守护正气,扎实稳步推进全省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越是重要节点,越要严明纪律规矩;越是小事小节,越要拧紧纪律发条。我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项刚性的纪律要求,挺在作风建设阵地的前沿,严治于初萌,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锤接着一锤敲,用小切口带动大格局。从图文并茂反映“天价”月饼治理效果,到视频记录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案件;从曝光违反“规范公务接待”典型案例,到展示违建别墅拆除前后对比图,专题展在极强的针对性和震慑力中,释放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
  “我们感受到了我省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认识到了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战略意义,正风肃纪反腐任重而道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潘新奇说。省委编办省直事业处处长周宇表示,这是一次沉浸式的党风廉政教育课,是一次在思想深处触及灵魂的党性淬炼,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常修为公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15方面22项制度、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我省找准症结、分类解决,持续构建纠治“四风”、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展览得到了参展党员干部的深深共鸣,深化了大家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
  扫除作风之弊,纠治“四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持续狠抓落实;省纪委监委具体抓、抓具体,反复抓、抓反复,构筑起坚固作风防线。
  专题展第二篇章分类选取了上百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集中进行警示教育,展示了省委、省纪委监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推进“四风”顽瘴痼疾的整治。
  一幅幅精心挑选的图片、一个个发人警醒的案例、一句句令人深思的诤言,让参展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深挖展示出的典型案例背后的问题,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形式主义,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有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的享乐主义,有物欲膨胀、纸醉金迷的奢靡之风。案例中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成了权力的俘虏、金钱的猎物。这些事实警醒着参展党员干部,坚决抛弃“看戏”心态,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抓好反弹回潮的老问题和变异的新问题。”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英俊表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誉观,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
  在全省上下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反“四风”已成为广大共识。同时应当看到,“四风”顽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持续高压之下,个别人心存侥幸,“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打起“游击战”。专题展将党纪国法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融于一体,彰显了省委、省纪委监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响冲锋号,通过严肃执纪,铁面问责,形成震慑,让心存侥幸者没有胆量触碰“高压线”。
  “作为党的宣传干部,我们既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件的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做到始终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也要主动扛起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使命责任,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营造良好氛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晓东说。“我们要坚持关口前移,注重应用各类监督手段发现和甄别苗头性、倾向性的作风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为民表示,要坚持从严问责,做到风腐同查,稳住高压态势,杜绝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纠树并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持续强化督导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作风建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纠治效果逐步彰显,问题发生逐年下降。“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刹住了,“一刀切”“层层加码”减少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攻克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走进第三篇章,十年来我省作风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跃然眼前。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风社风向善向好,清廉之风润泽三晋,参展党员干部回顾我省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与做法,激发出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精气神。
  省政协副秘书长郑丽君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对照反思”要求,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坚持好,把政治生态维护好,以优良作风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了专题展深受教育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严守铁规矩,守牢红线底线,正己身,扬正气,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育好时代新人。”太原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闫新说。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动员令,这是省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个五年抓管党治党的一件大事。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白源说,作为统一战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清廉本色,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以坚强的党性、过硬的本领、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省委信息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李晶亮表示,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树牢清廉价值理念,传承清廉文化基因,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以昂扬姿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