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加强监管长效常治 行业清源护佑健康

 时间:2021-04-1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开展以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为期三年的总体安排,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将“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治理要求落到实处,持续保持高压震慑,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靠前行动,精准排查,全面梳理问题线索

  省卫生健康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努力做到“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本着“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坚持把线索排查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深挖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以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并邀请专业律师定期对收集到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在增强靶向性、掌握主动权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发现线索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2018年以来,全系统共报送涉黑涉恶涉乱线索574条,共收到“三书一函”9件,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整顿顽疾,净化环境,积极构建良好医疗秩序

  行业治乱是斩断黑恶势力成长途径、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基础性工作。为构建良好医疗秩序,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出台了《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工作方案》,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盘踞在医疗卫生机构附近,长期以来为非作歹,严重影响医疗秩序和医护人员安全的社会不法人员等黑恶势力,使医护人员、就诊患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进一步提速平安医院建设进程。

  省卫健委与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医保局联合制定《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和过度诊疗行为。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净化行业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20年因时制宜制定了《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加强行业治乱工作方案》,通过行业自查、整改与适时“回头看”,持续加强对行业乱象的整治力度,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清理涉黑涉恶涉乱的“医托”“医闹”“黑护工”及“黑救护车”,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就医环境,完善安全保卫措施,坚决打击医闹和伤医等侵害医务人员生命健康的行为,维护医务人员尊严和生命安全。

  三年来,共检查医疗机构40729家,处罚单位1926个,开展监督检查24951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874件,行政处罚1996人次,行政处罚罚款760.41万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协助公安等政法机关办理涉黑涉恶违法案件51起,特别是2018年11月,一举抓获太原“德圣堂”中医诊所团伙组织者李某及袁某等9名“医托”,闫某等“老中医”以及“医助”等19名涉案嫌疑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严厉打击和有力震慑了“医托”“医闹”等医疗乱象。

  严查实打,消除隐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省卫生健康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对过度住院、超医保范围支付、医疗行为不规范、收费行为不规范、造假套取医保基金、超范围执业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专门制定出台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监管坚决查处欺诈骗保行为的通知》,多次联合医保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整治医疗乱象工作,通过智能筛查、飞行检查、巡查稽核等方式,对欺诈骗保行为和医疗乱象从严、从重、从快顶格查处,坚决治理消除欺诈骗保行为的漏洞和隐患,共追回医保基金及违规违约金17398.41万元。

  三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省卫生健康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捷报频传,2018年初战告捷获得省级表彰,2019年和2020年再战再捷获得省级和国家级表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系统内医疗纠纷数量明显减少,医疗秩序总体改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法治环境逐步向好,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普遍提高,尊医重卫风尚初步形成,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