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关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时接种疫苗 齐心共筑防疫屏障

 时间:2021-04-0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为了不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近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正在安全、有序、有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确保如期完成接种目标任务。

    确保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太原市杏花岭区中心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于3月26日启动。启动之前,该院举办了接种异常反应保障培训,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保障队的医护人员对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接种异常反应及相关突发情况的处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院长冯立新介绍,疫苗接种点在保障接种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实时根据现有疫苗量对人员有效分流,防止人员聚集。接种人员按照预防接种相关规范要求严格遵守“三查七对”原则,确保安全、规范接种。
  记者在接种点看到,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四个区域。从入口开始,每个人预检后进入登记区域排队等待,医务工作人员在登记接种人员信息时会不停地介绍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在确认身份、填写知情同意书、信息登记后方可进入接种区。
  近段时间以来,省内各地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大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县(区)派出工作组,驻点督导指导各县(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此次驻点督导将覆盖该市10个县(区),重点指导接种进度缓慢的县(区),以点带面督促全市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将对各县(区)落实部署省、市《新冠病毒疫苗分阶段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组织发动和宣传教育工作;疫苗供应、储存运输、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等基础工作;接种点设备配置、数据录入等工作开展情况;疫苗接种进度、动态清零情况等进行督导指导。
  在安全稳妥的基础上,晋中市分三步推进接种工作:第一步完成高风险人群接种。按照部署,压茬推进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接种工作。第二步开展高危人群接种。第三步安排其他人群接种。基本覆盖各领域人群,逐步形成免疫屏障,全面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晋城市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启动、高效推进面向普通公众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做精做细服务、严格监管督导等各项措施,确保在6月底前安全、有序完成40%常住人口、约94万人的阶段性接种任务目标。
    方便群众实现就近快速接种
  在晋中市,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始。全市共设置了167个固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临时、流动接种点25个。市民可以就近到接种门诊现场或通过预约电话进行预约接种。根据接种工作需求,还将及时扩充接种点,并向社会及时公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信息,以方便大家预约接种。
  自大同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以来,该市公布了全市213家固定接种单位信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由省疾控中心负责集中统一采购,通过全省疾控系统实行统一调配,逐级配送至各市、县疾控机构、接种点。为了全力推进接种工作,目前采取“固定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点”相结合的办法,日均接种能力达到5万剂次。
  晋城市加强宣传引导,广泛传播疫苗接种相关信息和科普知识,并研发“新冠疫苗接种我接力”小程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出了支持配合疫苗接种的良好氛围。在做精服务方面,该市统筹医疗卫生资源,规范设置固定接种点104个、临时接种点8个,同时实行周末及节假日不休息,并将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10时;开通疫苗接种线上预约通道,提供“定点接种+上门服务”“集中接种+零散接种”等灵活方式,方便群众就近、快速、有序接种。晋城市各相关责任单位全面加强对疫苗的全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各项接种规范程序,并在每个接种点配备应急、急救力量。与此同时,建立“日调度日通报”机制和“动态清零”红黑榜,全面加强督导调度,确保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太原市在全市各县(市、区)共设置92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承担全市各类目标人员、接种对象的接种任务。同时,将根据接种工作需求,及时扩充接种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了接种点1800个,全部门诊信息均在省、市卫健部门官网和媒体进行公布,方便群众预约接种。并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增设接种点,动态更新调整。为提高接种效率,省卫健委已完成全省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和结果查询平台,在支付宝健康码、三晋通和健康山西等平台,实现疫苗接种预约和结果查询功能。
  对于群众关心的接种疫苗前后的注意事项,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光明介绍,接种时,一定要遵循当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要携带身份证,因为接种疫苗每一针都要登记;去接种点时,要按照平常去医疗机构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好口罩,要配合医院扫健康码等;接种疫苗前要按照接种医生护士的要求,主动提供身体情况,比如有没有对一些药物过敏,近期有没有发烧;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观察;所有的接种点都会提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凭证,供以后在各种场合需要的时候及时使用。
    全力筑起强有力的免疫屏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从事餐饮行业,首先要保证自己安全,其次要保证顾客安全。”山西会馆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李琨表示,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餐饮行业快速恢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已广泛发动员工,认真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作为我省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美特好有140多个门店。从2020年12月开始,美特好太原各门店冷链操作员工已经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从2021年1月开始,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各门店陆续开始接种,2021年3月由社区组织门店全员及总部办公人员开始接种疫苗,现在全员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有序按照我省整体要求进行接种。
  太原海关主要负责国际航班经停太原的入境卫生检疫工作、负责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等的检疫查验工作,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主力军,也是首批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目前,太原海关一线人员接种率达到了90%以上。
  “随着疫苗接种工作在住宿餐饮行业的推进,将会加速行业的恢复和增长。”山西省饭店业商会会长屈启晓表示,根据商会监测的重点企业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起,整个餐饮行业发展稳步回升,目前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周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这将会是一场“及时雨”,餐饮协会和餐饮企业将严格按照我省相关要求,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接种疫苗。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下午,全省已经累计接种212万剂次,根据国家部署,我省将在5-6月集中为1400多万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4月份,我省将在做好为已经接种人员第2剂次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着重提能力、夯基础,在人员、物资、技术、培训上全面备战,全力提升疫苗接种能力和信息化覆盖水平。
  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齐心共筑防疫屏障。三晋儿女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正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强有力的免疫屏障。(秦洋 赵志成 白续宏 范珉菲 王天晓 闫杰 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