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山西开展人工增雨缓减森林草原防火压力

 时间:2021-02-2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截至2月24日20时,我省共组织飞机人工增雨作业6架次,累计飞行时间15小时58分,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111次,发射火箭弹319枚,炮弹487发,燃烧烟条233根。

  今年2月以来,我省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趋于严峻,部分地区旱情加剧。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月24日和27日-28日,我省连续出现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针对近期我省旱情与森林火灾防灭火需求,全省气象部门省市县三级联动,空地协同,尽最大可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我省气象部门紧急与上游陕西省、河南省气象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由两省靠近山西省西边界的作业装备配合我省空地作业力量,区域联动,进一步助力森林防灭火,缓解旱情。截至24日20时,我省共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6架次,累计飞行时间15小时58分,第7架次飞行正在飞行中。在飞机开展空中作业的间隙,运城、临汾、晋城、长治、吕梁、晋中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111次,发射火箭弹319枚,炮弹487发,燃烧烟条233根。河南省增雨飞机在晋城上游作业飞行1架次,陕西延安、渭南,河南三门峡、洛阳、焦作等地也在山西上游开展多点次地面增雨作业。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月24日08至18时,运城、临汾、晋城、长治全区,晋中、吕梁局部共52个县(市、区)降雨或雨夹雪转雪,降水量介于0.1~31.6毫米之间,最大降水出现在侯马。运城、晋城全区,临汾部分、长治局部共32个县(市、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其中侯马、垣曲、曲沃、新绛、翼城、绛县、河津、浮山、永济、闻喜、高平、沁水在25毫米以上。雨雪天气对春耕春种、降低森林气象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受降雪影响,省气象台在2月24日16时55分变更发布暴雪红色预警。预计6小时内晋城全市、长治的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气象专家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和抢险工作。(张丽媛 武雅丽 陈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