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太原举行 楼阳生与报告团举行工作座谈

 时间:2020-10-23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10月22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第一巡回报告团在我省开展巡回报告。21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率领的报告团举行工作座谈。省领导胡玉亭、曲孝丽参加。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报告团表示欢迎。他说,山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关键时刻,报告团前来山西传经送宝,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是极大的推动、激励和促进。报告团成员都是全国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杰出代表,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许多先进事迹很感人,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相信报告会一定会在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中产生巨大反响,激发全省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贯通起来,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专项规划,重点抓好产业振兴、技能培训、教育扶智、社保兜底等工作,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足成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国考,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秀答卷。
  在工作座谈时,章冬梅简要介绍了报告团的有关情况,对山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敬意。她说,山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诸多工作为全国创造了经验。报告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讲述好脱贫攻坚故事,弘扬好脱贫攻坚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报告会上,章冬梅传达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她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开展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就是要充分宣传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弘扬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为决战决胜加油鼓劲。希望山西扶贫战线的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共赴使命,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山西答卷。
  报告团成员,我省吕梁市懿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金莲,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郏雷,河北省武邑县县委书记刘勇,甘肃省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县委书记吉秀,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常明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四川金山玫瑰科技公司董事长陈望慧,四川省渠县政协副主席、渠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渠伟七位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生动讲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引起听众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曲孝丽出席报告会时强调,在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交总账的最后关键时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我省作专场报告,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是有力的促进和极大的鼓舞!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接续奋斗、再建新功,以昂扬的斗志向决战完胜发起最后冲刺!要学习他们永葆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攻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学习他们一心为民、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巩固攻坚成果,求真务实做足脱贫成色,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习他们迎难而上、拼搏创新的奋斗精神,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学习他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对标决战完胜目标要求,持续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始终保持全力攻坚强劲态势,把各项工作落实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咬紧牙关,不胜不休,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一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全体成员、省干部驻村帮扶驻县大队长、省扶贫办班子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1个市、104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