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晋检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

 时间:2020-09-2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9月26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山西检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在太原拜会艾力更·依明巴海,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

  在晋期间,执法检查组赴太原市、晋中市,深入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乡镇文化站和文化服务中心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和太原市政府贯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情况汇报,并与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部分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面深入实施。山西是文化大省,近年来在贯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法律实施薄弱环节建设,依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强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科技支撑;要加强地方立法,推进配套制度建设,为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撑,为国家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制度体系提供有益经验。 

  执法检查期间,楼阳生在太原拜会了艾力更·依明巴海和执法检查组一行。艾力更·依明巴海高度评价山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山西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显著成效。他说,省委和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建设文化强省战略部署,把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体现出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烈的文化自觉。检查组将认真梳理总结山西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好检查成果,共同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取得新进展。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艾力更·依明巴海一行莅晋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帮助,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对山西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勉励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力争用“三个五年”时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山西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事业,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把发展公共文化事业作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重要手段、重要路径,把公共文化服务作为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公共文化事业投入,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公共文化服务取得长足进步。恳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多提宝贵意见,继续加强对山西工作的指导,帮助山西把公共文化事业做得更加扎实、更加丰富、更加有效,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怀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志今,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等参加检查。省领导廉毅敏、郭迎光、卫小春、张复明、李晓波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