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0-09-1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9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全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省中长期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研究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工作方案》、《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试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对于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领导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领导监督体系,完善政治督察制度,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强化政法内部监督,健全执法司法机关之间工作衔接机制,做到互相制约、高效衔接。强化政法机关自身监督,完善内部制约和流程控制机制,挺纪在前,做到自身硬自身净。强化社会公共监督,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开,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做到自觉主动、阳光公开。强化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级政法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深化改革成效,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事关广大农民根本利益。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紧盯剩余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加大改革力度、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开展农村股份权能探索,全面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完善土地流转和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强化资产监管,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治理整治,积极研究化解村级债务,严控新增债务,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电力市场化建设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真正把我省的煤电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的竞争优势、比较优势。要按照中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市场导向,以市场决定发用电价格和配置电力资源,逐步建立公平、规范、高效的山西电力现货市场,扩大晋电外送规模,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和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开展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研究,对于谋划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科学认识人口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要把人口战略研究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机衔接起来,为“谋好篇”提供决策依据和支撑。要抓住“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转变的历史契机,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长期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扎实做好教育、卫生、就业、住房、社保等各项民生工作,努力实现高品质生活。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关键是要牢牢抓住考核评价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高质量的“标尺”引领和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尊重规律、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客观公正的原则,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与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