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2019年度山西主要经济数据出炉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026.68亿元,比上年增长6.2%

 时间:2020-01-2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1月21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2019年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026.68亿元,比上年增长6.2%,快于全国0.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自2017年以来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合理区间,并且连续三年超过全国。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介绍,去年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经济主要呈现3个特点:“稳”的格局不断巩固,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转”的动力更加强劲,工业新动能较快增长;“好”的态势持续显现,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增强。
  2019年,全省经济“稳”的格局不断巩固。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投资、消费以及进出口等增长速度均快于全国水平,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为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快于全国3.9个百分点。
  2019年,全省经济“转”的动力更加强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服务业保持支撑引领作用,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持续引领工业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快于上年1.2个百分点。其中,非煤工业增长6.5%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2%,超过煤炭工业22.4个百分点。
  对于我省转型发展,装备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均有重要意义。去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18.6%,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61.6%。
  2019年,全省经济“好”的态势持续显现。首先是企业质量效益继续改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1.52%,同比略降。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1.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1元。企业营业收入19093.1亿元,增长5.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省民生支出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13.1亿元,增长10%。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13项民生支出合计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增长12.4%。(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