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山西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

 时间:2020-01-2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今年3月1日起,《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将发挥有力的保障作用。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条例》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转型综改的重要突破口,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和数字政府建设。《条例》将这些重要举措,如数字政府建设的“五个一”工程,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等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2019年,全省新批准设立开发区13家,开发区数量达到77个,招商引资中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国第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0倍。山西日均新设市场主体18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2019年,山西率先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试点,对各市县营商环境建设形成倒逼。该《条例》回应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急迫需要,也将激励各级人民政府不断提升改革力度,优化政务服务。
  据介绍,《条例》共七章59条,主要从优化审批、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和法治保障五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规范,特别是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作出明确规定,突出了我省优化审批制度改革的成功实践,有利于全面提升我省政府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