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引起各界共鸣

 时间:2020-01-2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1月18日,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在并召开。恰逢全省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大会的召开在全省上下激发起凝心聚力谋项目、抓招商、推落地、促转型的极大热情。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大会召开得非常及时,凝聚了共识,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大家将全面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说:“大会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此次大会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实’字。第一是务实。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投下去的先进生产要素就是明天的先进产能。我们要通过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从实际出发,坚持专业化招商,坚持点对点招商。第二是抓落实,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准入标准,以精准方略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第三是压实责任,坚持结果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通过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的‘五账’算法完善考核制度,在全省商务系统掀起真抓务实的工作作风。” 

  “两会刚刚闭幕,省委省政府就第一时间召开大会,作为山西的招商人,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艾凌宇表示,2020年,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将紧紧围绕“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决策部署,更加紧密地协同全省各级各部门,更加紧密地联动省内外晋商晋才等多方力量,聚焦重点产业、聚焦重点企业和研发团队、聚焦重点国家和地区、聚焦开发区主战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招商引商和安商扶商并重,狠抓企业服务,狠抓项目落地,用一个个好项目、新项目为山西转型发展夯基垒台,架梁立柱,添砖加瓦。 

  “大会让我们对项目建设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也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指引。”在现场,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副处长冯定国说,这将敦促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项目工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慧是太原市迎泽区委书记,她说:“迎泽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主要以服务业为主,以山上山下联动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同时,补齐短板,引进一些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现有基础上做成几个引领性强的品牌。全区上下将坚决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走在前,干在先,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积极贡献。” 

  浑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莹表示,刚刚参加完两会,就来参加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感觉特别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全省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和“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将会在全省上下掀起一个崇尚实干、高质量发展的高潮。 

  山东省山西商会副会长、山东通用航空产业协会监事长郭金霞表示,大会的召开让她深切地感受到,山西省自上而下有一套非常详细缜密的措施体系,方向明确、目标清晰。从中可以看到全省上下昂扬向上、积极作为的精神面貌,增加了企业家们投资家乡、回报家乡的信心和动力。她希望能够尽快通过各种渠道与有关部门对接,把自己所学跟家乡的建设发展融合起来。 

  一个人才可以带来一个新的产业,一个创新可以带来一片新的市场。“创新为上”的提法让科技型企业非常振奋。南京山西商会副会长、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波坦言:“作为在外的商会企业,我们很关注山西的能源革命和经济转型,也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到山西的项目建设中,非常希望这些科技创新从0到1的第一步能落在三晋大地上,也希望这些科技创新从1到100,立足山西,放眼全球,对标国际,真正使山西的企业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实现晋才晋用,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任志霞 杨文 刘瑞强 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