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

 时间:2020-01-2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传达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讨论《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重大改革项目及责任分工》,研究文物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作出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更加彰显。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任务和重大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牢记净化政治生态仍然在路上、永远在路上,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坚持控新治旧,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加强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制约和监督,创新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会议决定近期召开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统一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统一战线事业呈现新气象。要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在统一战线领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彰显统一战线在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要抓好党外人士培优、参政议政提质、和谐稳定促进、民企转型助力“四大工程”,有效服务全省工作大局。要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团结起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重视党外干部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干部培养使用。 

  会议审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重大改革项目及责任分工》,听取我省复制推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第二批)情况汇报,审定《山西省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把“改革为要”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体现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创业创造主体的活力。要更加注重系统谋划、注重统筹推进、注重项目化管理、注重压实责任、注重结果导向,以重大改革项目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要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高水平崛起的创新动能,完善高标准保护的制度体系,释放高品质生活的政策红利。要以项目化清单式管理为抓手推进改革,大胆先行先试,以结果导向检验改革落实程度、干部担当力度。省领导要领衔一批重大改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 

  会议指出,我省是文物大省,做好文物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的部署,以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担当,把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完善文物保护体系,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有序推进数字化保护。要把文物资源活化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推进文化创意、文旅融合等加快发展。要科学论证、扎实工作,把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 

  会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