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山西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 吴玉良宣布中央决定 骆惠宁主持并讲话 楼阳生林武讲话

 时间:2019-12-0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11月30日,山西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吴玉良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楼阳生同志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骆惠宁主持会议并讲话,楼阳生、林武讲话。

  骆惠宁指出,这次省主要领导职务的调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山西干部队伍的充分信任,对山西省级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上来。他说,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感谢组织对我本人的关心。楼阳生同志政治坚定,经历多个重要岗位,视野开阔,领导经验丰富,改革创新意识强,工作有魄力,要求自己严格,来山西工作5年多,在各个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希望并相信,大家一定会全力支持楼阳生同志的工作。
  骆惠宁说,到山西工作转眼已三年半。他指出,这段时期是山西发展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省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出并实施“一个指引、两手硬”,在过去工作基础上,推动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并不断全面拓展新局面,山西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整体形象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结果。骆惠宁指出,山西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需要以“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高度清醒,保持正确方向,继续开拓前行。骆惠宁说,回首在省委工作的1200多个日日夜夜,最感念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山西人民的殷殷关爱,赋予我们的重大改革使命和政策机遇,极大增强了全省人民的信心和力量,使山西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最欣慰的是,我们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结合起来抓,做到了管党治党和转型发展这两手始终硬,推动整体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最动怀的是,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宝贵的红色基因,3700万淳朴勤劳智慧的山西人民,令我敬畏,给我滋养,让我对这方土地充满眷恋,激励我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最难忘的是,同大家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同全省人民心心相印、砥砺奋进。对同志们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给予的真诚帮助,我将铭记在心。当前,山西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山西的三年半时间,是我人生中十分宝贵的一段工作经历。我永远是山西人,这是我的荣幸和骄傲。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山西、支持山西、祝福山西。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楼阳生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带领下,全省各项事业一定会持续向前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我相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山西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山西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楼阳生在讲话中说,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党中央决定,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重托。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一个富有魅力和充满希望的好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为山西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山西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楼阳生说,骆惠宁同志政治坚定、经验丰富、做事严谨、待人宽厚,善于把方向、谋大事,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山西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三年半前,惠宁同志由青海来山西工作之时,正值山西政治生态在治乱中奋力治本、经济发展在下行中奋力前行的关键时期。三年多来,在以惠宁同志为班长的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持续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反腐败斗争在形成高压态势基础上夺取压倒性胜利,资源型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顺利开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省各方面工作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局面,为山西今后的发展和各项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这其中,惠宁同志作为省委书记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惠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为山西发展呕心沥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刚才,惠宁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山西人民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对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深切期望,我们深受感动。惠宁同志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主要领导职务,但惠宁同志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理论素养、务实的工作作风、丰富的领导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汲取。我衷心祝愿惠宁同志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希望惠宁同志在新的领导岗位上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山西各项事业的发展,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
  楼阳生说,我来山西工作已经五年半了,从来山西的第一天起,就把山西视为第二故乡。我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线、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各项事业新局面。一是以尽责诠释忠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夙夜在公、以身许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历史责任,切实履行好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二是以担当履行使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长治久安,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就业水平、基本保障水平,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三是以创新厚植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整合优化各领域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融通创新,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四是以改革激发活力,坚持以转型综改特别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深化各领域重大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突破,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外和对内开放,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五是以信仰锻造队伍,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六是以清正净化生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的惨痛教训,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不断发展。
  林武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夙夜在公、扎实工作,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入调研破难题。针对难点堵点痛点,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吃透省情特点,把脉发展态势,总结基层经验,解决突出问题。三要雷厉风行抓落实。大力弘扬老区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深入探究规律、学习先进经验、细化具体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四要廉洁自律守底线。牢记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扛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现职省级领导干部,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党政正职;省属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