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地方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党员到社区 百姓过“暖冬”

 时间:2019-11-2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寒风扫尽门口梧桐树上的落叶,并非冬天来到小区的惟一印记,牌局转至室内,老票友的唱腔有了隔着围巾的厚重,电动车装上了风挡,三轮车拉回了习惯冬储的大葱……地处长治潞州区南端的淮海九院小区里,生活还是那么忙碌安逸。

  回到一个月前,九院人人都有几分焦虑。因是企业职工为主的老小区,又与城中村、城边村毗邻,加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九院“三供一业”改造中的供热改造成了最大难题。由于主管单位不明确,没有移交方的改造补助,供热部门拒绝改造接收,自行测算每户的费用在3万元。眼看无暖过冬,居民们情绪波动。
  九院住户、社区的共产党员范建军看到了这一信息,主动提出担当民意代表。他一边安抚大家,一边向社区反映。
  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在第一时间走进社区同大家坐在一起梳理问题,找出难点和关键,当场向居民承诺:今冬供暖绝不会缺席。
  九院小区居民的情绪暂时稳定了,社区干部却开始了紧张的排查。谁知,社区内的淮百、淮苑共4个小区存在类似情况。经过充分摸底后,社区把症结所在、可行办法、支持部门等,以任务的形式确定下来,同时上报区政府。经过10余次的协商,最后给出了妥善的解决办法,保证4个小区按时供暖。
  这场供暖问题的解决是当地主题教育“三服务”的典型案例,更生动体现着长治市以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小切口”,破解基层治理“大课题”,做活社区管理“大文章”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长治以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为抓手,让每一个党员在社区亮身份、起表率、受监督,使广大党员在社区不再“隐身”;以居住小区建立党支部,使党员八小时以外的作用得到发挥;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抓手,通过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微信群,及时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送温暖,使党员和群众融为一体。
  在淮海社区,300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先后成立了10个党支部,延伸到所在小区。由支部牵头,各个小区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将党群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和住地的居民全部拉进群中。一个群,相当于一个大家庭,时间长了,大家都成为熟面孔。特别是社区党员,也不再是旁观者,群里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总是积极回应,向社区汇报解决。群里的用户都能看到问题是谁领办了,办的进度如何,满意度多高,这一新的流程,被形象地称为“居民点单、党员抢单、小区派单、社区跟单”。
  在党员由“隐身”到“抢单”的过程中,社区管理也实现了由社区组织唱独角戏到党员群众互动的大合唱,升腾为融融的暖意。从垃圾清运到老年餐厅饭菜价格,从开具证明到快递点设置……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琐碎事迎刃而解。
  11月24日,突来的大风让长治温度骤降。住在淮海九院的张元景和大家一样,早已感受到暖意融融,在家穿着单衣,品着小酒,感受到满满的惬意。他高兴地告诉老伴:“这个冬天咱好舒坦呀。”(李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