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打赢山西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11-2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扶贫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在积极探索独具中国特色资金投入方式,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为确保如期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全力攻克脱贫这块“硬骨头”,帮助贫困地区唱好产业扶贫这场“重头戏”,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快马加鞭推进扶贫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进度,不断强化对脱贫攻坚决战的投入保障。
  2019年,中央和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7.5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改善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财政扶贫资金的“弹药补给”,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拔穷根:
  用“小财力”撑起“大梦想”
  11月8日,天刚蒙蒙亮。岢岚县三井镇安吉村保洁员高永强像往常一样起身干活。他要赶在村民们出门前,把全村新铺好的柏油路、新硬化的水泥路及新建小广场打扫干净。38岁的高永强,从小双耳失聪。曾是贫困户的他,通过劳动收入、光伏扶贫、社会保障,在2018年如期脱贫。
  提起村子的变化,他竖起大拇指,脸上堆满了笑,咿咿呀呀比划着,眼里满是光芒。安吉村村主任高映生说,2018年全村实施整村提升工程后,整个村子焕然一新,聊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每个村民都能讲很多故事。
  安吉村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洁齐美”、村民们从“缺吃少穿”熬苦日子到“收入稳定”过好日子……这些是岢岚县科学统筹、严格管理、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方面的显著成效,也是该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走“立足脱贫、着眼小康、衔接振兴”路子的一个缩影,更是全省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样本。
  近4年来,岢岚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县情实际,统筹整合财政资金超过1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实现8438户20029人脱贫、11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县摘帽14项指标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1.8%下降到目前的0.38%。
  这份让人羡慕的成绩单如何得以实现?
  对于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科学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无疑是岢岚县委县政府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之举、有效手段和坚强保障。
  在各级各部门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指导下,岢岚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精准、群众参与、公开透明的原则,在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中,重点围绕整村搬迁改善农村环境、产业开发促进持续增收、生态扶贫实现增绿增收、拓展效益放大资金效应等方面,完善了扶贫项目库,明确了资金整合范围,实行“两报两议”配置资金,落实公告公示制度,确保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真正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小财力”,撑起群众奔小康的“大梦想”。
  资金整合: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弹药”
  脱贫攻坚越是进入冲刺阶段,越要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发展产业,正是摆脱贫困的长效机制。
  如今的岢岚,正因为统筹整合的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扶贫资金14.64亿元,投入到产业开发、城乡建设、旅游扶贫、交通建设领域,持续创优岢岚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随着华凯瑞斯箱包扶贫车间、毛绒玩具厂、晋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争相入驻,贫困群众不仅住上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眼下,全县人民正铆足干劲奔向富裕小康的幸福生活。
  为避免“撒胡椒面”的情形出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统筹整合财政资金试点工作,不断加大统筹整合力度,加大对贫困县倾斜支持,确保纳入整合范围的中央资金分配给贫困县的资金增幅高于该项资金的平均增幅;完善制度保障措施,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改革,及时修订资金管理办法、取消限制性规定,加强政策指导;完善资金分配机制,所有纳入整合范围的财政资金,原则上采用因素分配法,直接切块下达到县,项目审批权下放到贫困县,解决项目层层上报、资金戴帽下达、资金投入固化、“碎片化”使用问题,打破“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困局;取消贫困县配套资金政策;健全保障措施,采取备案管理,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及管理办法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备案,形成县级实时整合、省级及时掌握的动态监管机制;严格资金监管,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严守现行扶贫标准,指导贫困县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内安排使用统筹整合资金,并优先用于有助于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项目。
  增后劲:
  多渠道引水、一龙头放水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子弹充足”,更要“弹无虚发”。令人欣喜的是,眼下,全省已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自2016年起,全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累计投入近500亿元,其中,2016年38亿元,2017年151亿元,2018年149亿元。2019年1-9月,全省贫困县计划整合资金157亿元。四年来,组织开展专题培训7次,调研指导10余次,出台相关政策13件,全省贫困地区基本建立起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拳头效应”逐步显现。各贫困县能够结合自身实际,聚集足够财政资金集中解决当年急需解决的问题,真正将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省财政厅农业处负责人表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扶贫开发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支持贫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有利于提高贫困地区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对贫困县如期摘帽脱贫和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自我省贫困县统筹整合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涉农资金管理,有序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级层面,各资金管理部门树立大局意识,改变原有不愿意将资金整合变为主动将资金项目权限彻底下放,要求整合;县级层面,各贫困县打破了资金支出固化的藩篱,将各部门“零钱”变成“整钱”,统揽全局,整合使用,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