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时间:2019-09-16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9月12日上午,省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5G产业发展、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深化科技项目人才机构“三评”改革等事项。

  会议指出,5G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顺应5G时代发展大势,加快基础网络布局建设,广泛开展应用试点示范,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添彩。会议通过我省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确定了编制基站建设规划、加强公共区域开放、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发展“5G+”、加快人才引进等20项重点任务,从加强用电用地保障、支持5G孵化器发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提高基站建设审批效率等方面出台了16项支持政策。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大对5G项目布局、基站建设、推广应用等支持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我省加快5G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事关脱贫成果巩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管好”与“好管”相统一,全面梳理“十三五”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一步健全扶贫资产管理和运营机制,明确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处置权等,切实保障资产安全,促进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指出,深化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统筹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门类,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分类评价制度建设,着力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优化科研项目评审机制,从源头克服重复立项等问题,逐步形成竞争择优、定向择优、定向委托、“揭榜制”和后补助等方式有机结合的科技计划项目支撑体系,提升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要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建立以科技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要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落实法人自主权和依章程管理,建立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构建集教育、自律、监督、惩戒于一体的科研诚信体系。
  为切实将我省悠久灿烂的文化遗产和独具魅力的工美技艺保护好传承好,经公开公平公正评选,会议通过了27名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和296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名单,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带动作用。
  会议原则通过我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决定以省人民政府令公开发布;通过省本级行政执法主体名单,决定按程序向社会公布。会议决定设立隰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