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找差距查不足 打好生态环境领域攻坚战

 时间:2019-08-0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切实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从自身出发,找差距,找不足,在全省领域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坚持铁腕治污、重拳扫污,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查处生态环境领域10方面的违法行为,在生态环境领域进行一场革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目前,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11路检查组正在下沉检查中。驻太原市工作组创新工作模式,在全面深入细致检查的基础上,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走访娄烦县县委县政府、古交市委市政府、阳曲县县委县政府、太原市城乡管理局,与县委书记、县长和政府部门局长面对面交流,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通过这种面对面的见面会和点对点的约谈等方式,推动污染问题解决和环境问题清零,帮扶和助力太原市全面加强环境管理,促进省城环境质量改善。

  为保障铁腕治污和“清零”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做到无缝衔接,7月中旬,驻长治检查组着重部署交叉检查工作交接事宜,通过第一批现场检查组全体小组长进行总结,通报检查排名情况,初步确立“三个阶段”的工作思路,即第一阶段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第三阶段实施“回头看”,保障清零。同时建立检查结果“每日排名通报”和“每日汇总移交”的工作机制。会议还特别指出,目前做好交叉检查交接尤为重要,各小组组长要实行“组对组,一对一”的方式,把基本情况,突出问题,查了哪些,还有哪些,以及专业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传承下去。

  7月初,大同启动了“环境宣教入企行”仪式,这是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自查自纠,督促企业切实负起治污主体责任的一项举措。此次,我省生态系统组织开展“环境宣教入企行”,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提高重点排污单位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通过向企业宣讲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以及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提高规避环境风险的能力,真正把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市纷纷开展宣讲活动,把辖区内的重点排污单位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切实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精心制定培训方案,针对企业特点进行培训,切实保证培训效果。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增长了知识,增强了责任,提升了企业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使企业懂法守法治污染。(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