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山西将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

 时间:2019-08-0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8月6日,从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打通消费维权的事先预防和事后救济环节。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以聚焦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和监管执法手段。今年5月底,率先在全国完成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市场监管热线和信息化平台整合工作,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该局将加快全省12315投诉举报系统的扩容升级和信息数据完善,确保年底前统一接入全国12315平台;积极推动和建立消费环境建设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社会共治、上下协同、信息共享、联动响应的消费维权合力;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打通消费维权的事先预防和事后救济环节;在全省继续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积极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加强商品交易市场规范管理和拍卖市场监管。其中,消费投诉公示本身既不是类似经营异常名录的黑榜,也不是类似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红榜,而是供社会公众自行判断、理解、使用的客观信息,公示内容至少包括经营者登记注册信息、投诉量和调解成功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