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要闻

【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改”贯穿始终 让“转”取得实效

 时间:2019-08-06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属国企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实际,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任务,加快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面对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太钢集团把“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核心任务,制定了80余项年度重点创新课题攻关项目,实施命题承包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不但和预算指标比,更和市场比、和同等市场条件的先进同行比,月月跟进,真正实现指标与市场、与绩效挂钩,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动能。为满足新的环保要求,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全面确立建设“三不一合格”(看不见污染、听不见噪音、闻不见异味,排放浓度和总量双控合格)钢厂的卓越环保目标,作出今年年底全流程实现超低排放水平、大气污染物总量削减70%的公开承诺,53个绿色发展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展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煤集团抓住检视问题、对标对表这个关键,针对新动能培育不足,新能源进展趋缓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强力推进解决。在新能源发展上,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各环节,加快织女泉四期、吴马营、芮城三个风电项目和东马潘光伏项目建设进度。在构建新兴产业体系上,重新排定9大项目集群及与大同市合作的“8+1”重点项目进度表和责任清单,明确要求“时间只能提前,不能推迟;质量只能提高,不能下降”。目前,物流公司已挂牌成立,煤制烯烃、氢能源开发、曹妃甸亿吨级港口、同大文旅集团、国际陆港集团、晋北煤化工开发区管理公司等项目均在有序推进。 

  潞安集团把问题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改革不到位”问题,以“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推动改革落到实处。制定《大营销管控网络体系规划》《大营销工作考核制度》,涵盖煤炭、化工、生物健康、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等产品的管控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对标一流企业,专程赴山东钢铁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学习考察,学习企业改革经验;积极探索与山钢集团等战略客户推进股权互投,实施煤钢协同发展,降低杆杠率;与国投公司等开展债转股合作,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推进力度;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争取全年资产证券转化率达到28%;推进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在重大项目和潞阳等子公司深入推进契约化管理。 

  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晋煤集团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瞄准全年108项重点任务和2019年改革行动计划确定的10个方面49项改革任务,深入调研778次。通过检视剖析找准差距,确立了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推动煤炭产业革命性降成本等992项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抓落实。通过将主题教育与深化企业改革转型相结合、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结合、与为民服务解难题相结合、与做实做强做细党建工作相结合,晋煤集团打响了“革命性降成本、革命性开拓市场、革命性加快项目建设”攻坚战役。 

  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交控集团自觉检视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治疗”,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明确时间和要求持续整改。针对高速公路出行满意度不高问题,交控集团结合二青会交通保障工作,大力提升服务区服务质量,美化路域环境,提升路况质量,扩容改造拥堵收费站,提高公众出行满意度;针对省界收费站撤销的问题,制定专门实施方案;针对高速公路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人限期解决;针对资源配置分散集约化发展不足问题,专门成立了养护集团予以解决。(常慧忠 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