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刘书琴在我县调研

 时间:2023-05-19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融媒体中心

516日,由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刘书琴带队的调研组来到我县,就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水平中的作用进行调研,副县长薛慧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夏家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洪相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看等方式,详细了解社会工作服务站阵地建设,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服务能力提升、社工人才培养、发展困境问题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近年来,我县高位推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不断强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城乡社会治理、社会事务五大服务领域,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品牌、专业的社工服务,极大地推进了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等领域的工作,基层民政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座谈会上,刘书琴对我县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社会工作服务站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阵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强化部门联动,积极推动完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充分发挥好社工站在基层民政服务中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让更多的群众认识社会工作服务;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层面,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实际,加大对脱贫攻坚、情系群众、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各项事业的服务力度,明确服务对象和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水平;要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动政府各部门购买社工服务,强化组织培训,不断提升社工专业化水平,切实夯实基层民政工作发展基础。

期间,市民政局负责人就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水平中的作用作了汇报,我县与孝义市、文水县、汾阳市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工站负责人分别就社工站建设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