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中共交城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13       大    中    小      来源: 掌中交城

  1月12日上午,中共交城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刘旋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刘旋同志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对当前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志江就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7人,县委候补委员5人。

县领导刘旋、宋志江、高元胜、李义祥、李佃忠、权斌、赵志明、薛海斌、曹仙刚、车志红、杨华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四创战略”、打造“四张名片”,全县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平稳,GDP预计继续保持百亿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排名全市前列,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势头更强、基础更实。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我县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高质量发展的差距困难还很多,实现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县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实施“四创战略”、打造“四张名片”,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快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步伐。

    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要始终扭住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打造好开发区主战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务必在产业转型、园区发展、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要坚持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补齐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必把城乡一体发展的基础夯实、成效放大。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交城建设,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务必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安全发展方面取得实效。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扛牢发展之责,提振工作状态,强化基层基础,勇于争先进位,务必在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夯基固本方面下足功夫。

    会议在具体安排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全力以赴建链延链补链,实施“一产建链”“二产延链”“三产补链”工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撑。要集中精力实施项目攻坚,坚持目标导向,破解要素制约,强化服务保障,开展项目攻坚大会战,释放县域跨越赶超新动能。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创新,深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数字经济改革,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要多点突破助推城乡融合,推动规划引领提标、城市建设提档、公共服务提升,开启品质城市建设新征程。要标本兼治改善环境质量,纵深推进生态治理,认真践行双碳战略,持续加强生态恢复,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要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提升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绩效,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农村。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健全卫生健康体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实现普惠均衡共享新民生。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朝着“转型引领蹚出新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共交城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县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交党的二十大代表,部分省、市、县党代表,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家代表也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