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中共交城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刘旋出席并讲话 宋志江主持

 时间:2022-09-25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融媒体中心

920日下午,中共交城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刘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志江主持。县委副书记高元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义祥,县政协主席权扣维,交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向东出席会议。

会上,刘旋作了重要讲话,并就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强调五点意见。一要把牢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二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谋划推进工作,在“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发展大局中找到人大应担之责、应干之事。三要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组织人大代表赴承办部门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机制政府分管领导领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要积极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坚持和拓展“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治理”模式,落实好县级领导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五要凝聚强大合力,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每届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每年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把人大工作纳入县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刘旋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乡镇、各部门要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志江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和刘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本乡镇、本部门的实施方案,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二是服务保障大局。县、乡人大要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县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市场主体倍增、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办理等重点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全县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是主动接受监督。“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健全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人大决议决定贯彻落实、代表意见办理等工作制度,配合人大开展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努力在全县形成进一步重视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推进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会上,高元胜宣读了中共交城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西营镇、洪相镇、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做好人大有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及法、检两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副主席,县直部分单位负责人,县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