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吕梁同步举行

 时间:2021-07-20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电视台

  7月16日上午,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在全省各市同步举行。省委书记林武出席省主会场活动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并提出要求。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吕梁分会场出席活动,市长张广勇主持吕梁“签约一批”活动。县委书记刘旋,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志江,交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冰峰参加活动。

  林武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空间布局优势,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过程管理,强化跟踪落实和考核督导,使“三个一批”活动成为推进项目建设的有效抓手、做实项目工作的有效机制、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林武强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项目建设有多重要,开发区发展有多重要,“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就有多重要。要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改革夯实的是转型发展根基、打造的是区域竞争优势、提振的是企业投资信心,坚定不移推进下去,乘势而上深化拓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生态环境。

  林武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用全周期服务项目和企业的诚信,不断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一是在贯通上下功夫,把承诺理念融入到“标准地”和“全代办”改革中,把标准意识体现到“承诺制”和“全代办”工作中,把代办服务体现到“承诺制”和“标准地”流程中。二是在集成上出实招,本着事项就少不就多、服务就多不就少的原则,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能优化的优化。三是在拓展上求突破,不断扩大改革的试点范围、适用领域和受益群体。四是在监管上见真章,坚持放管结合,健全规则、明确标准,推进政府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五是在发展上显成效,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把投资增速提上来;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把企业效益提上来;进一步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发挥开发区引领作用,把经济增速提上来;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把经济总量提上来,切实把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到推动、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上,确保“十四五”开局见到新气象。

  林武强调,“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定期评估改革成效。要以深化这项改革为切入点,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发力点,全面执行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走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山西路径。

  蓝佛安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奠定坚实基础。要接续开展“三个一批”,动态梳理项目实施情况,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学调度、精准施策、优质服务,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要有效集成“三项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熟地”招商,推行全程领办代办,强化部门协同,打通堵点难点,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要充分用好“三支力量”,统筹发挥商务、投促等部门的协调指导作用,市县、开发区、驻外招商局的招引主体作用,龙头企业、商会、行业协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把“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做细做实,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吕梁分会场同步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共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183.61亿元。其中:现场签约16个,投资额37.04亿元;同步签约26个,总投资146.57亿元,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吕梁分会场参加活动的还有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三组副组长丁英才,市领导赵沂旸、任忠、梁志勇、乔晓峰、杨巨才、刘晋萍、李双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