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李正印在交城调研时指出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 确保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总账

 时间:2020-05-06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5月3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交城县调研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楼阳生书记吕梁调研指示精神,按照市委“1916”行动计划和“1+N”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总账。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一同调研。
  在交城经济开发区,李正印详细了解工业企业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园区路网建设等情况。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对空气、水质量实时监测,通过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长远发展。要改革创新,用好“环保管家”,加大对厂房、工艺、技术、设备等的改造力度,努力建设新型现代化企业。要把开发区环境整治与“三化三制”改革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整体提升开发区建设管理水平。要按照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提标改造,主动融入太原都市圈,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五一期间游客多不多?管理难度大不大?” 在卦山天宁寺景区,李正印边走边看,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景区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当得知景区严格执行健康码管理,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旅游接待工作安全有序时,他表示满意,要求景区管委会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做好游客流量控制、体温检测、交通工具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着力提高旅游服务、管理、营销水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游客服务工作,推动文旅产业逐步复苏回暖,努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这个移民小区安置多少户人家?移民后续发展有什么思路?”在梁家庄村移民小区,李正印与社区干部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移民小区产业布局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情况。在入住小区的贫困户武学文、常世娥家中,他亲切询问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及搬迁后的生产生活状况。得知他们入住新房后,分别被园区企业及社区安置就业,生活有足够保障,李正印十分高兴。他要求,要加强社区管理,加快建设集贸市场,解决更多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让他们搬得出、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积极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附近企业的作用,既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又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要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方式,集中经营管理搬迁群众撂荒闲置的土地,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要切实加强社区配套管理,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调研中,李正印强调,今年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交城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部署,把交好脱贫总账作为头等大事,全面推动问题整改,确保6月底前全部清零。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两个攻坚战。要发挥紧临省城太原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城郊经济和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要逐级压实责任,发挥帮扶力量作用,落实落细扶贫政策,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要加强易地搬迁社区管理,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