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张振明调研东坡底乡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3-31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电视台

  3月28日,县委书记、东坡底乡党委第一书记张振明深入东坡底乡部分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副县长王向前,县政协副主席杨子龙一同调研。
  在燕家庄村兑久组众筹黄芥种植合作社,张振明实地查看羊肚菌种植产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县食用菌研究中心负责人关于食用菌基地建设、发展模式、市场销售、帮扶带动、资金使用及贫困户预期收益的情况汇报。当得知该村依托区位、环境优势,采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的帮扶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使贫困户增收致富时,张振明十分高兴,并勉励合作社要完善产业发展的组织方式,扎实抓好产销对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发展红利。
  在燕家庄村和康家社村村民委员会,张振明与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倾心座谈,仔细了解各村脱贫攻坚、护林防火等工作开展情况,鼓励基层干部说实话、讲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张振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乡、村两级和扶贫工作队要认真梳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所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发展能力、凝聚群众能力和带头致富能力,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开发护林员、护河员、防火员等居家就业式公益性岗位,补齐就业“短板”,为贫困户提供“政策福利”;要顺应农时农事,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要借势发力,发挥优势,通过产业振兴,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培育和引进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扶贫产业项目,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引导大家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要坚持“三人四夜五天”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队伍”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包联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携手发展、和谐共赢”的美好局面。
  调研期间,张振明还随机来到康家社村部分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对帮扶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引领下,积极响应各项惠民政策,发展好生产,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