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城动态

中共交城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1-07       大    中    小      来源: 掌中交城

  1月6日,中共交城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议县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5801e9845b0ceb8ec2c12d6d7fc500d.jpg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张振明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就经济工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潞萍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a5e173bf7061a2ea61b642f14d4b9ab.png 

  县委书记张振明讲话 

   984a2f9c636a227cf055e6227314bad.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潞萍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指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顶住压力抓大事,应对挑战办急事,改革创新解难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到中央主题教育第八巡回督导组肯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推动全县形成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转型发展保持强劲态势,民生短板不断补齐,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民主政治建设、平安法治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县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和主题教育,全县上下爱党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意识显著增强; 

  二是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 

  三是坚持“四个不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开拓奋进的强大力量; 

  六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打造美丽交城; 

  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交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九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交城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们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不遗余力惠民生,改革创新解难题,全县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会议提出2020年我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落实市委“1234”重大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硬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型突围战、环保翻身战、城乡提升战、风险防控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奋力谱写新时代交城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议提出202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指标。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着力在六个方面统一思想:一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二是转型主线须臾不能偏离;三是交总账必须实打实;四是守底线才能攀高峰;五是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六是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就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从六大方面作了安排。

  一是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补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 

  三是坚定不移抓实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新活力新优势。 

  五是坚定不移加强城乡建设,全面提升宜居品质。 

  六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会议对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从九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实体支撑; 

  ★二是抓牢转型项目建设,以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保“六稳”; 

  ★三是擦亮“创新型县”金字招牌,激发县域发展新动能; 

  ★四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激发转型发展动力和活力; 

  ★五是攻坚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是提升城市能级,加快融合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 

  ★七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九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改进和完善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重点项目。要健全完善领导机制、专班推进机制、落实机制、监督机制,推动经济健康发展。要坚持结果导向,创造性推进落实,以结果论英雄。要善于担当作为,形成万众一心促转型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要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今年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突出重点抓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把干部的精力引导到抓落实、出实效上来。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努力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异答卷! 

  全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交城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决议》《关于双志让等3名县委候补委员递补为县委委员的决定》,决定递补县委候补委员双志让、孙宝忠、李淑萍同志为县委委员。 

  会议还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岁末年初工作作出部署,对2019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通报表扬。 

  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县级领导,县纪委常委,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垂直管理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代表,共计3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