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要闻 > 要闻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9-05-23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政府网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部署,是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加深入实施,必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中部地区具有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面对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及时作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决策,有力推动了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区的发展。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贡献更多力量。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就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8点意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这一重大部署,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中部地区来说,只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才能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就要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中部地区崛起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们就一定能无惧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让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