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好山西农业转型“特色牌”

 时间:2022-08-0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 主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好山西农业转型“特色牌”

  • 访谈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岳磊、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韩渊怀

  • 访谈简介: 山西只有抓住特色、夯实基础,才能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特”“优”产业稳链条提效益,主体培育稳预期提实力,培育乡村产业领军企业“链主”,树立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标杆,我省正在行动。


  • 对于我省来说,特色是最亮的标签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潜力。我们只有抓住特色、夯实基础,才能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特”“优”产业稳链条提效益,主体培育稳预期提实力,培育乡村产业领军企业“链主”,树立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标杆,我省正在行动。

    “特”“优”农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省围绕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建立完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评选出山西小米、山西陈醋等17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太谷壶瓶枣、汾州核桃等46个市域公用品牌,吉县苹果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大同黄花、沁州黄小米、岚县土豆入选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地理标志175个,数量位居全国第四。目前省内绿色、有机认证产品1603个。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岳磊介绍,目前,全省“三品”认证的有效产品数多达5000多个,雁门清高苦荞健茶、山西水塔醋、吕梁野山坡沙棘汁等功能农产品品牌被大众普遍了解。

    如何让这些农特产品叫得更响?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韩渊怀认为,还得继续扩大“晋”字号品牌的影响力。在他看来,品种也是一个关键的卖点。我省即将启动的农业生物育种联合攻关,为特色农业产业提供更好的品种,未来会保证优质品种的供应、提升我省农产品的竞争力。

    围绕“特”“优”战略,我省做实做强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做优做大十大集群,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早在4000多年前,智慧的古代人民就研制出了把高粱从田间搬上餐桌的工艺。古老的山西人把高粱制成的原醋经过“夏伏晒冬捞冰”的独特陈放过程,制作出了酸、香、绵、甜、鲜回味无穷的山西老陈醋。在醋都清徐,从一颗高粱到一滴醋,是43320分钟的旅程。

    山西老陈醋的制作工艺历经四代发展,从原始的纯人工操作到机械化操作再发展到今天的智能发酵时代,一台智能发酵一体机使山西老陈醋的制作全过程实现了信息化控制,用电子鼻、电子舌、传感器代替了过去人工对口味的鉴别,不仅完全脱离了加工过程中的人为不可控因素,更赋予了它科技信息时代的速度。如今,在1小时之内可以生产出1.8万瓶醋,将近1万公斤。这些山西老陈醋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出口世界各地。

    山西老陈醋是山西的一张名片,从古法酿造到引入现代化的工艺,提升的不仅仅是产量工艺,还有其市场影响力和附加值。

    韩渊怀认为,现在我省的农产品产业发展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粗加工产品居多,利润空间较小;二是消费市场较小,不利于产业规模的扩大。他表示,通过精深加工可以改良产品的弱点,提高利润空间。比如说,把苦荞加工成苦荞米、苦荞茶,消费者就容易接受,而且价格也比较高。

    提升产业业态拓展增效空间

    山西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山多地少、水资源匮乏,这样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山西必须抓特色农业旱作农业,发展小而精、特而优的区域特色产业。

    岚县风大雨少,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从河套平原刮来的西北风,为岚县带来了丰富的微量元素,独特的气候孕育出岚县独特的小杂粮,而小杂粮则孕育出了大市场。在岚县,有一种杂粮的吃法叫做“三条腿”炒面,玉米、莜麦、黄豆,一起炒好,磨成面粉,拿开水拌着吃。当地农民薛贵生将十里八村乡亲们种的杂粮全部收购,经过精准配比加工成炒面,成为备受热捧的特色小吃,价格比原粮翻了四五倍。

    韩渊怀认为,发展现代有机旱作农业,关键在“现代”两个字,因为传统的有机旱作已经不能满足粮食安全与健康中国战略的需求。

    针对今年农业发展方向“十稳十提”的要求“‘特’‘优’产业要稳链条、提效益,主体培育要稳预期、提实力”,岳磊表示,今年要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布局一批大项目,围绕三大战略、五大平台,持续提升晋中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的运营水平和科创能力,深入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加快推进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五大平台建设,通过市场贸易推动现代农业上一个大的台阶;二是构建一批全产业链的重点链,加快落实新兴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十八条措施,以45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和649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力争全年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三是创建一批产业融合发展样板,构建以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牵引、产业集群为骨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全产业链培育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对于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有积极作用,以土豆为例,现在不仅上了餐桌,还摆上了化妆台。

    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的土豆梦工厂,从薯条、薯片等加工食品,到土豆面膜、土豆气垫霜等美妆护肤类产品,再到营养胶囊、酵素等保健品,土豆不仅可以吃、还可以用。该公司副总裁侯青海介绍说:“土豆全身都是宝,我们现在跟上海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纳米纤维素、医药、蓄电池等项目,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岳磊说,尽管我省是全国马铃薯的主产省和优势产区,但马铃薯加工转化率不到1/5。改变现状,需要从马铃薯基地建设抓起,到2025年要建设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还要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科研力度,丰富我们的精深加工产品。

    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的农业“链主”企业,打造一批全产业链超百亿的典型县。近年来,我省生猪产业链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吉县苹果、清徐高粱入选全国全产业链典型县。聚焦“特”“优”产业稳链条、提效益,今年要优选小麦、杂粮、肉牛、肉羊等打造一批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优势链,通过纵向成链、横向集群、一群多链、集链成群的发展路径,建设一批“特”“优”农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典型示范。

    农业全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韩渊怀认为,山西农业要想实现特色转型,科研创新是关键,基础研究又是科研创新的引擎。岳磊表示,推动特色转型,一靠投入、二靠科技、三靠改革,最后就是靠政策。通过我们的资金、科技、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的叠加集成,最终会形成推动我省特色农业转型的强大合力,助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王秀娟)